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 全面铺开整改

时间:2019-08-07 15:57:38       来源:山西晚报

举一反三、痛定思痛,8月6日,祁县召开乔家大院景区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5A级、当地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后,祁县再度发布消息:为尽快整改提质,景区将暂停运营10天。继取消景区内市场、组建旅游警察大队、引进景区区间车等后,发布会还明确提出将在经过相关程序后,对门票价格作出调整。

发布会上,祁县主动邀请媒体监督,虚心听取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省、市3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给我一点儿时间,还您一份精彩。”8月6日,祁县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发布消息:根据乔家大院景区整改的相关要求,为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成效,尽快完成景区出口市场、停车场整改等工作,经研究决定,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时间从2019年8月7日至8月16日止,8月17日起正常对外开放。

7月31日,国家文旅部发布消息,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处理。事件发生第一时间,祁县县委、政府当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综合整治领导组和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工作组,由相关县领导任组长并立即赴一线开展整治行动。

晋中市、祁县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和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乔家大院景区再创5A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全方位自查自纠、全面整改提升,以知耻后勇抓整改、用游客体验验成效,真改痛改、化“危”为“机”、再塑形象、再展新貌,全力打造祁县文旅产业升级版。

乔家大院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取消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景区检查指导,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市长带队,迅速赶赴乔家大院进行调查。8月1日、2日,晋中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乔家大院景区全面整改和全市A级景区提质升级工作,分管副市长带领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赶赴乔家大院景区,与祁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道,对照文化旅游部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逐句分解,逐条分析,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和未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立即出台《关于乔家大院再创5A景区的指导意见》,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A级景区保卫战领导组。

8月5日上午,晋中市委再次就乔家大院整改工作召开常委会;下午,晋中市政府又组织召开了全市A级景区保卫战动员会,为全市A级景区整改工作指明方向,提出了具体标准和要求。同时,晋中市要求祁县高度重视,全面认领问题清单,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从严从实彻查整改,以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景区形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重新达到5A评估标准。

最短时间是多长?晋中市文旅局党委书记陈德刚结合祁县副县长董永兴所讲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家文旅部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祁县已明确提出集中一个月、按照甚至超越国家5A级景区进行整改;再用半年时间规范提高;争取用一年时间再创5A级景区。

祁县副县长在发布会上谈到,几天了,祁县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对景区的商业网点进行了拆除,并提出本月10日前,将会把旧的商贸市场全部拆除。当地还结合景区周边环境,成立了专门的三十余人的景区旅游警察大队,负责维护周边秩序;对周边脏乱差进行一系列彻底根治;将引进环保车,在景区区间对游客进行接送等。

据了解,整改提升工作方案中对照国家文旅部指出的问题,共归类6个方面、33项突出问题和自我查摆4个方面、12项问题进行整改。同时,还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强化监督问责,聚焦问题整改,狠抓质量提升,强化后续管理,力争一年时间再创5A景区。要深刻汲取乔家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规范整顿全县旅游景区景点,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坚决打好再创5A景区攻坚战和A级景区保卫战。

据悉,目前,景区已经全面取缔了“四堂一园”内的无序摊点,固定销售点全部停业,抑制了景区的过度商业化;对景区内导游、保洁人员、安全人员进行了培训,落实了绩效考核;集中整治商贸市场摊位62家,拆除不合格广告牌18块;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商户进行了取缔;同时增加了景区内安全警示牌、游客休息坐椅、卫生间用品等。截至目前,文旅部检查指出的6大类33条问题中11条已得到有效整改,剩余的问题已经全面铺开整改。

另据悉,祁县已经就此启动问责,免去祁县旅游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李永忠、乔家大院景区管委会主任乔添锋等的职务。

发布会上,商业化太浓,景区脏乱差,服务设施、质量不足等问题,也第一次被明确提出。乔家大院景区将在暂停运营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围绕停车场、出口市场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保证在短期内全部整改到位,达到5A标准,全力再创5A级景区。

关键词: 乔家大院景区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