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里的指纹机被23岁男子从26楼扔下来 妈妈:他还是孩子

时间:2019-08-20 14:12: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8月18日,一条“贵阳弘宇琉森堡小区业主在电梯里暴力破坏公物,外加高空抛物”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愤怒。为一探究竟,19日,记者前往该小区进行了采访,发现破坏指纹机的男子确是小区的业主,已经23岁。目前,涉事男子家人已经赔偿电梯维修费7050元,并做出道歉。

物管:电梯里的指纹机从26楼扔下来

记者看到,微博里的视频显示:一男一女两个人进入电梯后,电梯经停了好几个楼层。随后,该男子开始摆弄电梯里的指纹机,不久便将指纹机暴力拆卸并于26层楼抛下。期间,旁边的女士只是拍了他几下,并未上前阻止。

8月19日中午,多彩贵州网记者来到弘宇琉森堡小区。小区物业负责人姜先生说,8月18日,物业在检查8月17日的电梯监控视频时发现,电梯里的指纹机被人恶意破坏,之后,经过逐一排查,发现是59栋1单元某业主所为。幸运的是指纹机被抛下来后并未砸到人,姜先生告诉记者,指纹机当时把草地砸出一个鸡蛋大小的坑。

23岁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 妈妈:他还是孩子

被破坏后的指纹机

据姜先生介绍,物业找到这户业主(视频中的女士)时,她并不承认。当被问到当时和她一起乘坐电梯的男子是谁时,她也没有答复,并以各种理由否认视频中的女子是她。最后,当物业的工作人员将监控视频放给她看后,该女子终于承认视频中的两人就是她和她的儿子。

事后,该业主虽然承认其儿子的行为不对,但她以“他还是个孩子”为由拒绝赔偿。无奈之下,物业工作人员只好报警求助。

警方:涉事男子家人赔偿了7050元

8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属地派出所的邱警官。邱警官告诉记者,8月18日下午接到物业的报警电话时,警方马上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两个人。

结调查了解,该男子已经23岁,系成年人。涉事男子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一栋楼的三个电梯里面,有两个电梯安装了指纹锁,而男子家所住楼层的电梯由于地理位置关系不能安装指纹锁,该男子便觉得不平衡,一时冲动就破坏了公物。

就男子该行为,邱警官表示,已涉嫌故意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必须赔偿。

经过警方的劝导和教育后,两人承认了错误并签署了承诺书,且表示将依法赔偿被破坏的公共财物。据了解,目前,涉事男子家人已经赔偿电梯维修费7050元,并做出道歉。

对于该男子的行为,业主王女士表示,这不该是一个成年人做的事情,即便该业主与其他业主或物业有什么纠纷,应该采取正当的手段去维护自己的利益。

另外,对于男子将指纹机从26楼抛下的行为,王女士更加指责称,这样会危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之前,该小区曾发生过高空抛物,把一辆车给砸坏了。

律师:视频中男子有两个行为违法

多彩贵州网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市雍合律师事务所的田律师。

田律师表示,视频中男子有两个行为:

一是故意破坏电梯,属于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行为,如造成电梯毁坏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可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二是高空抛物。从民事责任说,高空抛物导致他人损害,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从刑事责任上说,我国刑法还规定,高空抛物、高空坠物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将可能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故意杀人罪或者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罪名,构成以上犯罪的,依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致人伤亡的,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

视频中的男子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八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则由其自己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最后,田律师还表示,电梯属于公共区域,影响公共安全,高空抛物不仅触犯道德底线,还有可能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因此,一定要加强法律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避免伤人事件和财产损失的发生。

关键词: 指纹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