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翻8吨垃圾帮女子找回3万多元婚戒

时间:2019-09-23 10:1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湖南一女子吃夜宵时不慎遗落价值3万多元结婚戒指

环卫工翻8吨垃圾找回婚戒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湖南娄底环卫工翻8吨垃圾帮失主找戒指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环卫工人用铲子、火钳等工具对垃圾运输车上的垃圾进行逐一排查,最终找到了失主肖女士的结婚戒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9月11日晚,肖女士在夜宵店就餐的时候不慎遗落婚戒,后在店主刘先生的帮助下联系到运输当天垃圾的司机伍文科。9月22日,伍文科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个戒指对失主来说很重要,能帮她找到我也很开心。”

失主

吃夜宵不慎遗落结婚戒指

9月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夜宵店老板刘先生,“最终肖女士能找回这枚戒指,真的要感谢几位环卫工人。”9月12日中午,在娄底市甘桂路经营夜宵店的刘先生突然收到顾客肖女士的微信,“她说自己的结婚戒指昨晚可能落在店里了,让我们帮她找一下。”据肖女士回忆,因戴着戒指不方便吃螃蟹,她将戒指取下来放在餐桌上,离开夜宵店时可能忘记带走了。

随即,刘先生立即调出了店里的监控视频,“看了视频后也没有发现戒指的踪迹,我怀疑戒指可能和餐桌垃圾一起被清理掉了。”刘先生通过询问店内服务员得知,当天的餐桌垃圾已被扔至店外的垃圾桶内,但当时放在店门口的垃圾早已经被环卫车拖走。

肖女士告诉店主刘先生,丢失的这枚戒指是她的婚戒,价值3万多元人民币。“从价格上来说,这个戒指本身非常贵重,最重要的是这是枚结婚戒指,对于肖女士来说意义很大。我立马开着车陪她寻找当天放置在店外的垃圾。”刘先生说。

夜宵店老板

帮助寻找垃圾运输车

为知道垃圾的去向,刘先生联系了自己在娄底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填埋场当司机的朋友李鑫。据李鑫介绍,环卫工会用板车将垃圾转移到运输车的停放处,然后垃圾运输车会将成吨的垃圾运至中转站,最终垃圾会被送至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我了解到,在我们那一带,一天会有1到2趟垃圾运输车,缩小了范围之后,‘找垃圾’就容易多了。”

几经周折,刘先生找到了负责夜宵店所在长青西街垃圾收集的司机伍文科,而当时他正在垃圾中转站准备倾倒车中的垃圾。伍文科说,“他们询问片区清扫工后得知,垃圾已被转移到我的车上,然后通过环卫处城西环管所的同事联系到我,我接到电话的时候正在排队倾倒垃圾。如果再晚一些,车中垃圾被倒入中转站的转运集装箱中,戒指就很难找到了。”

了解到戒指遗失的情况后,伍文科立即将垃圾运输车开到甘桂路四中体育馆北侧的空旷区域,将垃圾倾卸出来进行搜寻。由于车内垃圾过多,伍文科找来三名环卫工人一同寻找,“把垃圾卸载出来后,我们用铲子、火钳等工具挨个对垃圾进行翻找。”

4名环卫人

翻找垃圾2小时

“肖女士当时看起来非常着急,她问我以前有没有帮人找到过遗失的物品,这次找到戒指的希望大不大。”伍文科说,“我回答她,只要能够确定哪一部分的垃圾是夜宵店里的,就有可能找到。”

伍文科告诉北青报记者,工作经验使他可以准确辨别出一些单位的垃圾,这能排除一部分垃圾,缩小翻找范围。另外,伍文科从店主刘先生处获知,夜宵店的餐桌垃圾通常会被用餐布包裹起来,“是一包一包的,比较有辨识度。当我们找到夜宵店的垃圾后,就更加仔细地对这些垃圾进行检查。”

伍文科坦言,“那是辆荷载8吨的运输车,我们需要翻找的垃圾非常多,再加上现在天气还是比较热的,垃圾堆里散发出一股恶臭,找起来还是挺辛苦的。”在翻找了两个小时后,一名环卫工在一个包满螃蟹壳的餐包里找到了戒指,“那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了,车上的垃圾已经卸了一大半了。”

据伍文科回忆,肖女士当时非常激动,“她完全没想到这么小的戒指能被找回来,向我们道了很多遍感谢。” 伍文科等人翻找垃圾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后,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称“环卫工人最可敬”。对此,伍文科却显得很平静,“一些朋友会说,‘伍哥,你怎么上新闻了’,而我内心却没什么波澜。这个戒指对失主来说很重要,能帮她找到我也很开心。”

关键词: 环卫工 婚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