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月入三千透支百万”究竟是谁的问题

时间:2019-09-23 10:2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月入三千透支百万”究竟是谁的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清

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公布一起案例:大学刚毕业的小王在一座高级写字楼的物业前台工作,月实际收入3000多元,在某信用卡中介帮助下,她申请了好几家金融机构的信用卡,授信总额度高达80万元。透支百万余元后,她的资金链断裂,本人收入和家庭状况无法承担还款金额,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目前,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信用卡业务产生的风险,多家银行近期对信用卡分期业务进行了调整。(相关报道见14版)

北京银保监局认为,在小王信用卡透支超百万的案例中,致使悲剧发生的主要因素,一是通过“黑中介”违规办卡,二是信用卡使用不当,因此非法中介要远离,取现、分期要谨慎,盲目消费要杜绝。

出现“月入三千却透支百万”的异常情况,主要是“黑中介”的问题吗?“黑中介”即非法中介,按照北京银保监局的说法,黑中介帮助办理高额信用卡,需要收取信用卡额度5%-20%的手续费,而银行或正规金融机构不会收取费用。然而,收手续费的中介在办理信用卡的过程中,也只是起到中介作用,他们并没有发卡、授信的权力,为什么经过他们,银行就能给小王这样的用户高额授信?虽然说中介可能在资料上造假了,但办卡“黑中介”泛滥,让很多人能获得高额授信,一些银行的发卡审核很难说没有问题。

金融机构滥发信用卡的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2014年,上海银监局就曾对存在未依法审查申请人资料真实性、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违规行为的7家商业银行,处以240万元的罚款。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显示,十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从1.86亿张增长到9.7亿张,有好几家银行已进入发信用卡过亿张俱乐部。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88亿多元。虽然中国人均信用卡拥有量尚低于发达国家,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和信用卡发放区域的不平衡,普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真的需要那么多信用卡吗?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使用信用卡取现或账单分期功能会产生利息和手续费,因此“取现、分期要谨慎,盲目消费要杜绝”。如今,高速发展的信用卡业务已成为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构成。据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信用卡分期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近4成,已成第一大收入来源,招行信用卡去年667亿元总收入中,信用卡利息收入占比近7成。能获得高额的分期利息收入,很难降低银行发信用卡的冲动。时下,大量的商品与消费分期付款,都是与银行合作,通过信用卡进行的,分期消费宣传铺天盖地,也都在鼓励乃至诱导年轻人办卡刷卡。

“月入三千却透支百万”或许只是个例,多数年轻人的信用卡透支达不到这样的数额,但现在一些低收入白领甚至无收入的大学生中,“卡奴”人数也不少,这些都值得警惕。信用卡本身没有“原罪”,适当使用金融手段也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但信用卡发放泛滥,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却是不应该出现的。有关部门真的该对此有个明确的说法并来管一管了。漫画/陈彬

关键词: 信用卡透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