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下发不到一月 宁波临湾府“顶风作案”变相预售

时间:2019-10-15 15:51:17       来源:商业观察杂志

距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7月1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临湾府便“顶风作案”,通过中国银行APP中银易商来冻结购房者1万元资金作为定金来锁定房源。

据了解,临湾府项目位于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开发商为浙江奥马置业有限公司,总建筑面积39608㎡,总占地面积12998㎡,共计房屋5幢,绿化率为31%,主力面积64-104平方。

临湾府项目沙盘

在项目建设中心,置业顾问表示,临湾府预计2021年6月交房,目前对外销售的为两栋18层和两栋8层的房源,均价在1万1左右,10月中下旬或11月初开盘。因为是首开,所以优惠力度比较大,目前的优惠活动是客户将1万元存入中银易商,然后冻结这些钱作为定金来锁定房源。

关于冻结资金锁定房源,该置业顾问介绍称,购房者将1万元转入中国银行APP中银易商,开发商冻结资金1万元作为购房者的定金来锁定房源。目前已经冻结了200余位客户的资金。近日,《商业观察》在走访中了解到,除了冻结资金作为定金来锁定房源外,该项目还以“不限购、不限贷”、“送车位”、“一个点的优惠”等作为销售优惠政策。

购房者缴纳锁定房源的1万元截图

据介绍,临湾府距离杭州湾新区西出口仅1公里,交通便利且周边有多个旅游景点,风景优美,因其区位的天然优势和“10月中下旬开盘”的消息引发了一波购房者的热情。随后我刊来到施工现场看到,临湾府施工现场仍有数名工人在高空作业,楼栋出地面仅3、4层。

临湾府建筑工地现场 楼栋刚出地面

为核实临湾府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我刊致电了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建局宣传教育处廖姓工作人员称临湾府是否有预售许可以帮忙查询,而收取定金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归属于杭州湾新区当地管理。随后我刊致电杭州湾新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熊姓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当询问到临湾府冻结购房者1万元以锁定房源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时,工作人员回应称资金是存在客户个人手上,随时可以取出,这些和相关文件并不冲突。文件是由宁波住建委出的,至于这种做法跟文件是否冲突,需要咨询宁波市住建委。

据2019年7月17日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一)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不得向购房意向人收取认筹金、定金、预订款、茶水费、信息服务费等任何费用。(二)商品房项目对外销售前,购房意向人可以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登记购房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向已登记的购房意向人核实购房能力,但不得违反本通知第(一)项的规定。(四)商品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购房意向人以在银行冻结资金方式证明购房能力的,应当由购房意向人在双方认可的银行开立银行账户冻结资金,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要求购房意向人将资金存入企业或其指定的第三方银行账户;账户内资金冻结额度不得超过意向购买房屋以商业按揭贷款方式支付房款所需的首付款额度。

为进一步核实临湾府冻结资金锁定房源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我刊再次询问杭州湾新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熊姓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任何回复。对于杭州湾新区临湾府变相预售行为,《商业观察》将会继续关注。(见习记者:曹亚菲)

关键词: 宁波临湾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