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娘子军”三尺平台弹奏“安全曲”

时间:2022-02-05 10:4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春运对我们继电器工作是一次挑战,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大家需要完成586台继电器的检修任务,工作量比以往翻了一番,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1月19日,大连电务段检修基地车间继电器工区费红霞在班前会上对春运期间工作强调道。

费红霞是班组14名“娘子军”的领头人,她说,“继电器体积虽小,但却在行车安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说电源是电务信号设备的‘心脏’,那么继电器就是电务设备的‘血脉开关’,通过一开一合、协调动作,精确指挥钢铁巨龙在铁道线上驰骋。哪怕有一台不好使,就如同‘血管’堵塞,影响正常行车。”

一台继电器也就是16开书本那么大,每个继电器上有24个接点,很多接点的触点误差不能大于0.2毫米。一台继电器拆开后,从外观检查、接点清洗、间隙调整到继电器机械性能、电气性能测试,这一整套检修流程下来要经过60多个流程,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格的技术标准,所以继电器的检修如同“绣花”。

进入春运,费红霞和她的“娘子军”们每天7点多就来到单位,大家端坐在三尺检测工位前伏案检修,一干就是10几个小时,作业间四周环绕着“滴答滴答”有韵律有节奏的声音,用勤劳的双手、锐利的目光、灵敏的耳朵给一台台继电器“把脉问诊”,确保每一台设备“零缺陷、零误差、零返所”,源源不断地将优质的继电器输送到运输第一线,在三尺平台间弹奏出了一首首动人的春运“安全曲”。

一台继电器检修一次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若是遇到“带病”的,忙活个七八个小时也是平常事,没有点绝技还真不好搞定。工长费红霞从事继电器检修工作30多年,她的身上始终向同事们传递着不怕困难、追求精细的品质,并在工作中摸索出了“看、检、试”的三字工作法,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检修质量。

杨晓娜是班组中最年轻的宝妈,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九年了,花样年华的她能够耐住寂寞,立足于方寸之地,日复一日的机械性工作没有打消她的工作热情,反而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拿起一台继电器,哪组接点不好,哪个需要调整擦拭,她都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是姐妹们公认的继电器检修“高手”。

对于“娘子军”来说,继电器检修任务繁重,但检修质量却毫不含糊。费红霞紧盯各项技术参数标准落实,每天对上交的近百台继电器按3%的比例进行抽查,严格按照检修作业标准进行认真卡控。一次,在抽检一台JWJXC-H125/0.44型继电器中,这台继电器因加强接点托片间隙超过0.3mm已经返手一次了,检修员费了很大力气才调整到位,但是经过脉动试验后还是稍微超标,这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费红霞要求差一点也不行,就是这样高标准、严要求,带领“娘子军”将“零返所”的记录像一面旗帜始终飘扬在自己坚守的安全阵地上。(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王丽 曹哲爽 李季春 邹壮)

关键词: 铁路“娘子军”三尺平台弹奏“安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