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击:深山隧道打冰忙

时间:2022-02-06 15: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5日,2022年春运第9天,恰逢北方民俗小年。位于唐山市迁安市境内龙山腹地的丁庄隧道里气温降至-15℃,与洞外相差近10℃的温差。进入隧道,白昼瞬间变为黑夜,气温骤降,犹如进入冰窖一般。如此感受,35岁的秦皇岛桥梁保养工区班长刘杰和职工们已经习以为常。

据了解,全长1349米的丁庄隧道是津山铁路线上唯一一座隧道。为了确保这座关键设备的冬季安全,铁路秦皇岛工务段秦皇岛桥梁车间在采取加装 “伴热带”保暖方法的基础上,加强隧道拱顶衬砌漏水处所的日常检查和隧道破冰工作,确保隧道安全万无一失。

2021年汛期,迁安地区累计降雨量达到700余毫米,是常年的2.5倍。较大的降雨量造成丁庄隧道上方山体含水量大,进入深冬,管内遭遇多次寒潮,隧道内最低温度跌至-27℃,加剧了隧道内拱顶以及衬砌等部位漏水处所冰层的形成,6处较严重的结冰处所成了秦皇岛桥梁车间干部职工们的“心病”,隧道破冰成了他们在这个严寒的冬季隧道作业的“必修课”。

到达结冰点,刘杰举起手电筒,白色的强光投射到头顶上的冰面上,望着冰面,刘杰反复仔细观察和思忖,一个安全、快捷的破冰方案迅速在他的脑海里形成。他喊来职工们,迅速架设一架高约4米多的爬梯,直达隧道拱璧冰面。

“先把登高梯用干净的布擦一下,防止踩滑……我上去后,破冰点下面就不要站人了,防止落冰砸伤……”刘杰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叮嘱着作业人员。

刘杰拿起破冰镐,脚步沉稳地向上攀爬。到达结冰点,手起镐落,冰花四溅,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是经过他们常年周而复始的劳作才能练出的真功夫。30分钟后,这处3平方米的结冰点被消除。等刘杰从爬梯上下来,其他职工们有序地用铁锹将散落在道床石砟上的冰屑整理到一起,装进编织袋背出隧道外。

此时,隧道内气温依然寒冷,刘杰脸上却淌下了汗珠。刘杰说,七、八年前,每到冬季隧道结冰点高达30多处,严重的结冰点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破冰作业,才能确保冰层不发展、不堆积。多年来桥梁技术科和桥梁车间想了很多的办法,但效果都不理想。2012年夏季降水量大,冬季隧道的结冰点增多,必须每日破冰才能保证行车安全。桥梁车间的干部职工们集思广益,提出了用“太阳能(行情000591,诊股)热水器伴热带融冰”的想法,在桥梁技术科和车间的支持下,安装后经48小时试验,“电热除冰装置”实验成功,解决了影响安全的大难题,也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这项成果沿用至今,效果显著。

第一处破冰点作业完毕后,刘杰有序组织职工赶往下一处结冰点,确保有限天窗点得到高效利用。隧道照明灯和作业人员头灯发出的光芒交错、融汇,映照出他们奋斗的最美姿态。(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马勇 张晓楠)

关键词: 春运直击:深山隧道打冰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