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悦己消费占比超5成,京东发布2022年女性消费趋势报告

时间:2022-03-07 16:57:24       来源:金融界资讯

随着收入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女性在消费这件事上拥有了更高的话语权,“她力量”在消费市场凸显。京东销售情况显示,近年来,女性用户数不断上升,女性用户的购买力也展现出新的高峰。持续增长的消费额,昭示了“她们”在消费升级中发挥的“女子力”,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消费中坚力量,并带动消费理念不断升级。

女性消费意识的转变,不是为了用消费去定义自己,而恰恰是为了打破那些看不见的边界,走向真实的自我。“她们”不是被消费主义绑架,而是在消费的过程中勇敢地找寻、表达和提升自我。

基于此,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女性消费趋势报告》,希望通过数据更全面、完整地展示女性消费者,看看她们是如何在选择与舍弃、坚守与改变、探寻与成就中展现出最真实的自我。研究发现:

女性在消费中呈现出更加多元的新形象。对于悦己消费的品类正在男女性之间转移,力量型运动器材、高科技产品、军事类图书等从前曾经看似是男性专属的消费品,逐渐在两性消费上趋于平衡。女性也可以追求力量,拥抱科技,关注军事。

同时,女性正通过消费构建与自我、与家庭和与消费的新连接。女性在服饰消费上更加注重表达自我,展现自己的特有风格。除此之外,“顾家”“悦己”的边界在模糊,对于家居产品的选择也呈现出“悦己”的特点。

女性悦己消费持续增长

家庭消费依然是女性用户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她们”除了是妈妈,妻子,儿媳……更是自己。她们把“爱自己”放入重要的价值排序。数据显示,2021年女性悦己消费占比显著提升,悦己消费金额占比达到54%,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教育培训、本地生活/旅游出行和健康服务的成交金额增速最快。

此外,女性在美妆、个护和教育培训上的消费偏好持续高于男性。当她有能力爱她自己,她也会更有力量去爱她的家人。

消费折射女性新形象

随着女性消费者表现出了对自我革新和变化的强烈需求,悦己消费也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特点。在消费中,“她们”展现出追求力量、拥趸科技和关注军事的新形象。生活是她们的舞台,消费亦是。在这个舞台之上,她们不断拓宽女性角色的疆域,成就舒适的自我,呈现出多元绽放的姿态。

“力量追求者”:她也可以是“大力水手”

技巧和柔韧是她们的强项,但很多女性对于力量的追求也超乎人们的想象。京东消费数据显示,2021年,女性对于体育服务、游泳、冰上运动、滑雪运动和马术/民俗运动的购买商品件数同比增长明显,其中,体育服务的购买商品件数同比增长8.4倍。

她们希望通过运动变得更有力量,成为更强大的自己。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力量型运动器材在女性用户中的销售商品件数同比增长65%。其中,女性用户购买商品件数增长最快的品类分别是飞力士棒,握力器,拉力带,单双杠/引体向上和铅球,其中飞力士棒成为女士选择力量训练的重要选项,购买商品件数同比增长6.1倍。

除此之外,她们更愿意通过“内外兼修”获得力量,2021年女性用户对于增肌粉等运动营养品的偏好显著高于男性。不仅仅是希望获得力量,她们也在释放自己的洪荒之力。数据显示,2021年女性用户“五金工具”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5%。

“科技拥趸者”她也可以是“头号玩家

她可以用双手烹饪出流转的美味,而在智能科技产品的使用上,她也可以是高阶玩家。智能设备再也不是男性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成为科技的拥趸者。京东销售情况显示,过去一年女性消费者智能设备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四成,其中46-55岁女性对于智能设备的消费热情似火,过去一年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122%。

对“高科技产品”的追捧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数据显示,2021年46-55岁年龄段女性中运动追踪器、智能手表的成交金额增长迅速,分别同比增长了2.7倍和1.4倍,而对于VR眼镜、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的成交金额也分别同比了增长76%,70%和40%。

同时,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偏爱智能机器人,健康监测,智能配饰,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

军事指挥家”:她也可以是“诸葛亮

捧起书本,充盈自我,她们可以在艺术中浸润出一份修养,也可以指挥“千军万马”。随着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女性消费者成为图书购买的主力军,2021年女性消费者贡献了52%的图书销量。在过去三年图书品类新增的消费者中,女性消费者数量为男性的2.38倍。

2021年在女性图书消费占比最高的十个品类中,销售商品件数同比增长最快的图书品类为军事、动漫和杂志/期刊类图书。

值得关注的是,女性消费者对于军事类图书的消费增长十分显著,2021年女性对于军事类图书的购买商品件数同比增长了72%。她们爱家庭、爱悦己,同时也追求精神上的金戈铁马和气吞山河。

女性消费新连接

在消费的过程中,女性消费者也在不断重新审视消费的意义,思考消费带来的真正价值。口红不再仅仅是出门社交的需要,即使独处,她们也愿意挑选出自己喜欢的色号,细细涂上,让这一整天都战斗力十足,获得几乎无限的精神力量。对服饰风格的选择上她们更加有针对性,只因她们找到了自我的方向。对家用电器的选择也逐渐转向高科技和“小而美”,用智能家居解放双手,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在消费中,她们重建自己和物品、消费以及世界的连结。

己消费风格多样从寻找自我到展现自我

悦己消费不是买的更多或买的更贵,而是更贴近真实的自我。女性在悦己消费的过程中逐渐从寻找自我转换成展现自我。作为悦己消费占比较高的一大品类,女性对于服饰风格的选择更加多样且有针对性。2021年,女性服饰搜索排名前五关键词为休闲,舒适,JK,小香风,中性,对于需求更加明确,风格也更加多元。

悦己”“顾家两不误:用智慧照顾家人,把时间留给自己

虽然悦己消费在女性消费比例中不断上升,但家庭消费在女性消费中的比例仍然远高于男性。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在“顾家”的同时不忘“悦己”。利用智能家居解放双手,智能母婴用品养娃,她们将金钱花给家人,把时间留给自己。“黑科技”让育儿更省心,京东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女性消费者对于婴儿调奶器、智能看护灯,电动吸鼻器的购买商品件数同比分别增长了274%,143%和64%。

家居更要智能,顾家也要悦己,“智能家居”让她们能够享受“懒人时光”,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女性用户对于家用洗地机,擦地/擦窗机器人,洗碗机的购买商品件数同比分别增长了440%,104%和69%。

无论是在消费中呈现出的新形象,还是和自我、和家庭的新连接,都是女性在消费中意识独立的表现。真正的“女性独立”应该是不受外界洪流影响,随时随地都有自我更新的勇气。女性的模样从来不止一种,但无论是怎样的她,都是在用心构建自己生活的她,都是值得被生活尊重的她。

关键词: 女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