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有效!IEEE发布声明解除对华为员工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

时间:2019-06-04 09:03:21       来源:新京报

6月3日,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中国官网解除对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称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

事件起于5月29日。一则IEEE发布的邮件被曝光,邮件中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当日,该消息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发布公开信,申请退出IEEE期刊编委会,并表示这种行为“挑战了全世界所有科研人的底线”。

5月30日上午,IEEE中国官网发布声明回应此事,表示IEEE必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同时表示,华为员工可以继续正常保持IEEE个人及企业会员资格,并行使投票权;正常订阅、访问IEEE的数字图书馆并阅读IEEE其他出版资料及文献等。

之后,国内多个学会相继表态,反对IEEE的做法。5月30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声,对于IEEE的“不当行为”采取措施,暂时中止与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ComSoc)的交流与合作;中国自动化学会(JAS)发布声明称“JAS从未收到来自IEEE任何方面的此类信件,收到也将坚决反对并不予执行。”6月2日,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通信学会等国内十个学会共同发布声明,称此为“无理限制”,并指出“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危险做法应高度警惕”。

6月3日,IEEE中国再次发出声明,“IEEE认为科学和技术是全球性的活动”,宣布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且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IEEE最新声明原文如下:

IEEE声明更新:IEEE解除对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美国商务部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68家子公司实施了出口管制。之后,IEEE发布了合规性的声明,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条例在同行评审方面的应用做出进一步说明,IEEE会做出相应更新。

为此,IEEE向美国商务部要求就出口管制条例在IEEE出版活动的适用性做出说明。目前,IEEE已收到相关说明。根据新的信息,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我们此前限制性的做法完全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志愿者和会员,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在我们收到相关说明后,法律风险得以解除。我们由衷地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向IEEE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同时也感谢大家耐心等待我们处理好这一复杂的法律情况。

一直以来,IEEE致力于向其会员、志愿者和整个技术社区提供广阔的学术活动平台和帮助。其中,IEEE每年在全球举办1900余场专业技术会议,并在IEEE Xplore上提供超过480万份文献资料。

IEEE认为科学和技术是全球性的活动。我们为全球的IEEE会员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工作而感到自豪。IEEE将继续为推动技术创新与进步贡献力量,为人类社会谋福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