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平稳有坚实基础 网络电商的作用不可忽视

时间:2019-06-10 16:08:10       来源:人民网

6月4日,河北省南宫市信和超市,市民正在选购水果。南宫市各大超市、集贸市场果蔬供求平衡,货源充足,可确保市场供应。 田晓丽摄(中经视觉)

6月3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果农在分拣水蜜桃。目前,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水蜜桃进入成熟采摘期,果农加紧采摘,供应市场。胡攀学摄(中经视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其中4月份CPI同比上涨2.5%,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有关专家表示,当前市场供求保持平衡,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对此,读者纷纷来信,表达对保持物价平稳的思考和建议。

果蔬价格受多因素影响

目前,在多数县域市场上,每天有30种左右水果上市供应,我国水果供应是有保证的。不过,随着近年来农资价格和用工成本上涨,鲜活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一定必然性。当然,涨价幅度要在合理范围之内。

从流通环节看,一方面,有些城市管理日益严格,许多路边菜摊和水果店被清理整顿,搬入了新建的市场内,摊位成本有所提高,这一成本最终会在水果售价中占一定比例。另一方面,冷链物流快速发展,生鲜电商大量涌现,许多果蔬在少量上市时,就已在主销区售卖,要抢先吃到美味自然价格高。种植技术和储存技术的进步,使得很多水果蔬菜一年中大多数时候都能买到,但却难免一天一个价。比如,初夏的西瓜,量少自然贵。如果等到应季大量上市时,价格就会明显下降。

还要看到,如今很多鲜活农产品不再是“披头散发”地卖,而是“梳洗打扮”后再卖,其中所付出的人力成本也会体现在最终售价上。而且,随着农业对外开放扩大,高端水果进口增长,不少优质进口水果走上了百姓餐桌,这类果品价格本来就不低。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消费者消费更加追求健康和品质,对水果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这些优质品牌水果的价格自然不是普通水果可比的。

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应对

蔬菜水果等商品价格波动,会给人们的生活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带来一定压力。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应对,促使相关商品价格回归理性,趋于平稳。

首先,准确做好市场预测工作。有关部门要综合运用有关数据,适时分析生活日用品市场走势,科学判断市场行情,准确做好市场走势预测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备而动,及时化解市场风险。

其次,依法实施有效的价格干预。虽然市场调节条件下,价格在可控区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密切关注生活日用品价格走势,尤其要重点关注价格异动情况,并且对少数不法商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借机牟取暴利的恶劣行为,要果断出手,依法严厉打击,进而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第三,帮助合法商家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有效协调,帮助合法经营的商家降低交易运营成本,尤其是物流、摊位、商品储藏等方面的成本,有针对性地采取减税降费措施,并坚决打击各类欺行霸市行为,营造公平和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第四,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有关部门除了采取相关措施积极应对外,还要注意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市场变化和价格波动,调整消费心态,合理选择购物和消费方式,同时要采取措施积极帮助低收入群体应对生活压力。

果蔬价格居高不下,既有天气方面的原因,也与一些地方农产品进城难有关。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城市对农产品进城设置了诸多门槛。比如,不能沿街叫卖、占道经营,甚至对农产品销售作出严格的时间限制。尽管这是为了维护城市秩序,但有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产品进城产生了影响,导致城里的摊位出租费用高企,果蔬价格上涨,农村的果蔬却难以“轻易”进城,销售出现困难。

各地有必要打通这种“肠梗阻”,采取一些引导和规范措施,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便利,使城市果蔬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比如,从2010年起,济南城管年年推出“西瓜地图”,在济南设置了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瓜农“领证”后可到这些地点销售西瓜,且免收瓜农摊位费和卫生费。这个运行多年的“甜美创意”不仅规范了市容交通秩序,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瓜农的销售问题,方便市民买到物美价廉的西瓜,实现了农民与市民的双赢、农村与城市的和谐。

所以说,各地都应该意识到农产品进城的必要性和现实性,积极转变管理思路,提升服务意识,变堵为疏,积极降低农产品进城门槛,在销售上实行规范化管理。比如,可以积极筹建农产品市场,划定专门的农产品销售区域,在这些区域允许农民进城设摊,并加强监管和服务;还可以考虑实施证照管理,为进城农民颁发相关证照,便于监督和管理,在环境打造、卫生服务以及硬件设施和软件保障方面提供相应便利。

近期果蔬肉等食品价格上涨,与物流成本过高不无关系。因此,需要在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上下功夫。这方面,网络电商的作用不可忽视。

物流成本在果蔬价格中占据着很大比例,也可以说,果蔬价格上涨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物流。尤其是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物流对价格的影响更为显著。因此,破解果蔬等食品价格上涨不妨从遏制物流成本入手。在网络时代,随着电商平台进军水果市场,水果消费的中间环节不断被压缩,从果农直抵消费者成为可能,甚至一些国外的水果也能更快捷地走向消费者,这能极大减少水果成本,从而降低市场价格。

因而,相关部门一方面要积极出台措施指导和帮助果农菜农发展电商网络,搭建网络平台,帮助他们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比如,可以开展电商技能知识培训,增强果农菜农的网络意识和电商技能。可以通过短视频等形式扩大产地影响力,吸引消费者购买。通过这些形式达到压缩果蔬销售中间环节的效果。

另一方面,应致力于降低物流成本。在农产品物流运输上,我国有着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规定,应认真落实这些政策措施。比如,在通行收费方面实施减免,保障果蔬运输绿色通道。同时,可以考虑对保障市场供应作出突出贡献的电商物流企业实施奖励或者补贴,开行农产品专列等,提高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送达效率。

关键词: 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