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数字化体验!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迎来正式升级

时间:2019-06-12 09:09:12       来源:界面新闻

6月10日,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正式迎来升级。本次升级新增加7项功能;同时推送升级的还有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全新的UX交互和全新的UI设计将带来全新的数字化体验。

首先需要表明的态度是,当前技术水准下所谓的L2级别“自动驾驶”,只是对驾驶行为进行辅助,完全不能替代驾驶者的判断与操作。所以,不要妄想或幻想可以在NIO Pilot的加持下,一边开车一边发微信或一边开车一边吃早餐。

对于外界广泛所理解的“自动驾驶”,蔚来在发布会现场向界面汽车确认,将会跳过L3级别直接瞄准L4级别的自动驾驶——即只有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时,驾驶员才需要在被通知的前提下接管车辆。

先来聊聊备受瞩目的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以下简称NP)。

在本次升级中,蔚来新增了包含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 Pilot)、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raffic Jam Pilot)、转向灯控制变道(Auto Lane Change)等在内的7项功能。尽管名称中包含了“自动”和“驾驶”两个词汇,但蔚来反复强调:第一,这是一套“辅助”系统,“驾驶辅助”与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尚有不小距离;第二,L2级别下,驾驶员需要对车辆的行为负全部责任。

首先是转向灯控制变道:在转向辅助工作且车速超过50公里的前提下,车辆会同时对当前车道和预变车道进行检测。比如预变车道方向的车道线是否为白色虚线,前后车距离以及两侧车道线是否清晰。满足激活条件后,仪表盘会在朝预变车道向显示一根绿色实线,随后方向盘开始作动,完成变道。

需要关注的有两点:第一,转向灯杆一拨到底是激活ALC的必要条件,且自动变道完成后,需要手动将转向灯杆拨回原位。在回拨时务必保持耐心,等变道动作彻底完成后再进行;第二,拨动转向灯杆仅代表一次变道请求,若不满足系统的最低安全需求,则取消变道操作,而不是一直对环境进行监测直到变道动作完成。换言之,如果第一次变道请求不符合条件,那驾驶员需要做的是归位——再次请求。

听上去很复杂对吧,实际体验起来却相当轻松惬意,尤其是对驾驶新手,绝对是增强中高车速条件下变道信心和减少变道风险的利器。至于中低速条件下的变道,还是建议高峰时刻多去市中心拥堵路段锻炼。

当然,如果实在对拥堵路段心有余悸,蔚来NP也提供拥堵自动辅助驾驶,这部分功能与高速自动辅助驾驶一样,覆盖了日常出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场景。总体上高于市面上豪华品牌主流车型所配备的驾驶辅助系统功能。

正如前文所述,L2级只能是辅助,而完全不能替代驾驶员。并且,驾驶辅助是有其技术边界的,比如不能控制转向,不能响应非车辆目标,不能覆盖所有的天气条件。蔚来将它定义为减少拥堵驾驶,长途驾驶下疲劳的舒适性功能,而非一项预碰撞警示功能。这并不是蔚来在自动驾驶方向研究能力的不足,而是当下复杂道路、法规大背景下的综合产物。官方对NP全功能解锁3.9万的定价目前看下来是相当划算的。

与NP同期更新的,还有NIO OS 2.0智能操作系统。用上2.0版本号意味着这不是小步修补,而是大幅迭代。本次升级中,简化系统层级,中控屏主界面由3屏调整为1屏;加入更多的屏幕手势操作,通过屏幕手势即可完成所有操作。

全新设计的快捷控制,支持用户自定义。蔚来智能操作系统内整合了百度地图、QQ音乐、喜马拉雅FM等第三方内容,除此之外还集成了基于声音的线上社区NIO Radio。

这里有个反应蔚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的细节值得一书:在ES6媒体试驾后,许多专业同行都对ES6上两挡动能回收的设定有些想法,认为间隔过大会导致拖拽感强烈,从蔚来APP上得到的用户端试驾也有同样反馈。而此次,蔚来就以极高的效率在NIO OS 2.0中增加了一挡名为“极低”的动能回收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选项。

记者 | 李文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