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600亿!恒大将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

时间:2019-06-12 09:26:48       来源:界面新闻

恒大在造车路上又进一步,这次是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6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南沙系列重大投资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在广州举行。

根据协议,广州市与恒大集团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恒大将在广州市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广州市政府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支持恒大在广州的发展。

在具体合作上,恒大投资1600亿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

另外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50GWH生产规模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而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可配套100万辆整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生产基地。

广州作为我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集群优势。《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指出,广州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将广州打造成为知名的汽车之城。

恒大自去年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已拥有新能源汽车完备且顶尖的产业链,这次与广州市政府的合作,有助于双方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

截至目前,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已经涉及从整车生产,到电池提供,再到经销商,几乎覆盖了汽车整个产业链,总投入已接近300亿元。这与其他宣告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资本方相比,不仅投资额更高,决心也显然更大。

从去年开始,恒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并购,以此来完成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

去年9月份,恒大以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这也为今后的汽车销售端打通了渠道。

随后在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技术层面,恒大又通过大举并购来不断完善。

今年初,恒大入主瑞典NEVS、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获得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再收购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技术;然后又相继入主荷兰e-Traction公司和英国Protean,全面掌握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

从这些被并购公司所拥有的具体技术来看,恒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每一笔投资都有清晰目标,就是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各个关键核心环节去布局,而此前入股广汇集团则是为了广铺经销渠道,为日后的流通环节做准备。

除了流通环节继续加强外,恒大也开始在国内布局生产基地,重点就放在了广州南沙。另外,在天津也会布局新能源汽车基地。

从一系列并购,到南沙三大汽车基地的落地,也意味着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架构、版图已初步确定,主要分为汽车集团、动力科技、智慧科技、汽车经销、其中制造等板块,涵盖新能源汽车的所有产业链。

作为恒大集团多元化产业的龙头,新能源汽车从无到自今的布局,显示出许家印对这一产业的重视。他为恒大汽车制定的远景目标是,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虽然转型和造车并非易事,但从恒大的大规模投入和布局来看,对比其他入局新能源汽车的资本方,有理由相信恒大离成功会更近一些。过往的业绩和恒大集团的整体实力,也会给他们更多信心。

如今凭借多项技术及全产业链布局,恒大在新能源车领域已占据领先优势,此次与广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三大研发生产基地落地南沙,意味着其造车计划正加速推进。下一步,就等着恒大新能源汽车量产上市了。

记者 | 王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