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获批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时间:2019-06-13 09:32:18       来源:界面新闻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回A之路再获新进展。

6月12日晚间,邮储银行(01658.HK)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已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

至此,国有六大行将有望全部实现A+H股上市。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A股发行上市须取得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是中国最年轻的大型商业银行。该行承继原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的邮政金融业务,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组建而成。目前,该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高达5.84亿户。

2016年9月,邮储银行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定价为4.76港元/股,募集资金总额达566.27亿港元(约合488.16亿元人民币),市值约达3254.4亿元,是彼时近两年来全球最大IPO、六年来H股最大IPO。

在港股IPO不到一年之后,2017年8月,该行便已开始着力回归A股。彼时,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邮储银行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A股发行共51.7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披露的发行规模比2017年披露的规模增加了7.78亿股。

今年2月正式加入国有大行队伍的邮储银行,成为继工农中交建之后第六家国有大行。

在邮储银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任董事长张金良曾表示,该行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2018年年报显示,邮储银行总资产达到9.52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12.45亿元,同比增长16.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23.11亿元,同比增长9.71%,增速居于六大行之首。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也处于行业低位,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不良率0.86%,较年初增长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358.88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96.18亿元。

如果今年能够顺利回归A股,该行将是今年A股最大IPO的强有力竞争者,六大行也将全体实现A+H股上市。

2019年一季度,邮储银行总资产超越交通银行,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59%。实现营业收入684.74亿元,同比增长8.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2亿元,同比增长12.21%。不良率仅为0.83%。

但是,该行各级资本充足率在六大行中处于低位,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4%、10.66%、9.61%。

在港交所上市的多家银行正在加速回归A股。

除了工农中建等已经实现A+H股上市的银行外,近一年来,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先后完成A+H股上市。H股上市银行中,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广州农商行也在积极回A。截至6月10日,共有14家银行处于正常排队状态中。

记者 | 郝昕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