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首开临床医学九年本硕博连续培养专业

时间:2019-06-26 10:27:43       来源:澎湃新闻

南京医科大学今年首开临床医学(九年本硕博一贯制)专业,达到培养要求的毕业生除学位证书外,还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等共“六证”,毕业便可直接“持证上岗”。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这一临床医学九年本硕博连续培养专业今年将在江苏省招收30人,成立“天元班”,该班将采用精英小班教学模式,每个学生将拥有基础、临床双导师,且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完成临床实践教学、临床研究和规培。

按照通常的培养模式,一名医学生,需要经历5年临床本科学习、3年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含规培)、3年博士研究生学习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博士临床医生。

该校教务处处长喻荣彬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南京医科大学实施九年一贯制培养模式是探索并完善“5+3+X”高层次临床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九年一贯制方案在时间上有优势,且可较为完整系统地培养学生。目标在于培养出兼具较强科研创新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拔尖临床医学人才。

达到培养要求的毕业生可获得“六证”:本科毕业证书、医学学士学位证书、博士毕业证书、医学博士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可在省、市级大型医院从事临床医疗或在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喻荣彬介绍,该培养方案在教学设计上有一定的创新,比如课程设置上有整合课程、全英文课程、国际课程,案例学习和研究型学习等课时比重大,主要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同时采用双导师制,即每位学生会有两位导师,“基础研究阶段有基础医学研究的导师,临床实践阶段也有临床专家导师”。

目前,全国有多所医学院校(绝大多数为综合性大学医学院)开办八年一贯制临床医学专业,但与此次南医大新设方案有所不同的是,前述医学院校本博连读为8年制,期间不能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后需再补充完成。南京医科大学本博连读为9年制,毕业前便可拿到规培证书。

2014年启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规定,医学生毕业后,要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医院)接受33个月的系统性、规范性培训,以提高临床能力。

喻荣彬介绍,该计划酝酿一年多后出台,去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后,教育部出台“高教40条”,决定实施包括“卓越教育培养计划”在内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落实这一计划,学校便开始筹划临床医学本硕博一贯制方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