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主要工程项目如期竣工 将转向投入运营准备

时间:2019-07-01 10:12:02       来源:界面新闻

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大兴机场工作重心从工程建设转向投入运营准备。

据介绍,大兴机场主要工程项目的如期竣工,为下一步开展联调联试、投运演练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投入运营阶段,大兴机场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6次综合演练将覆盖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和货运区全部区域,包含了航空器流、人员流、行李流、交通流、货运流、物料流、信息流、数据流全流程,分为日间、夜间演练。综合演练科目共计787个项目,航班量达500班次,计划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次。

大兴机场运行中心将于7月初完成人员正式入驻,7月中旬完成设备设施及系统联调联试、岗位实操考核及单专项演练,并开始24小时值班。首都机场集团各公司也拟于8月中旬全部入驻大兴机场,进入常态运行。

与此同时,大兴机场输油管道已经正式通油,地源热泵系统(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实现向室内供热、供冷的高效节能环保型空调系统)开始运行,地铁大兴机场线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机场航站楼内正在进行整体开荒保洁,机场各项工作均按照进度计划顺利进行。

除了大兴国际机场顺利竣工外,作为基地航空公司的东航和南航也如期完成基地项目建设,准备转场工作。

6月28日,东航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项目一阶段建设顺利竣工,全面进入运营启用冲刺阶段。据东航方面介绍,公司已制定了快速转场的方案,最快将在2020年夏秋航季完成转场。具体方案为:在2019/20年冬春航季先转场10%航班量至大兴机场,其中包括北京大兴-西宁、北京大兴-福冈、北京大兴-岘港等12条航线。

东航旗下中国联合航空将成为首家整建制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家运营的航空公司,中联航也将在“一夜之间”完成60多架飞机、4000多名员工从南苑机场到新机场的转场。

到2020年夏秋航季,东航计划将除每天46班京沪线之外的首都机场大部分航线转场至大兴机场,约占东航在京运营航班量的80%。届时,东航及所属公司将在大兴机场每天运行334个航班以上,航线网络将覆盖国内外115个航点的150条航线。

东航计划,到2025年,东航及其他天合联盟成员在北京市场航班投放量将超过日均650班,预计年旅客吞吐量3000至3500万。

南航方面,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项目于本月29日全面竣工,建成了亚洲跨度最大机库、亚洲最大运行控制中心和亚洲最大航空食品生产基地,并预计于9月底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其中,南航全亚洲跨度最大机库成为亮点。机务维修设施项目的1号机库,跨度达405米,维修大厅高40米,可同时容纳2架空客A380、3架波音B777及3架窄体机,或同时容纳12架空客A320系列窄体客机。

在航线运营方面,南航表示2019年冬春换季首日(10月27日)起,计划将首批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13个航点包括胡志明、西宁、银川、大庆、延吉、鞍山、常德、义乌、遵义、铜仁、南充、长春、揭阳。南航预计,到2025年,南航预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飞机超过200架,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

此外,国航方面也在本月宣布将于2019年冬春季在大兴新机场新增部分国内航线航班,包括大兴始发飞往重庆、浦东、昆明、南宁、哈尔滨、深圳、长沙、沈阳、湛江航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