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科技公司G7创始人:5G助力进一步扩张规模

时间:2019-07-02 09:56:49       来源:界面新闻

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发布了5G商用牌照。随着国内开始迈入5G时代,预计将对包括物流行业在内的各个垂直行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

“5G不光是对我们的商用来说很重要,”物联网科技公司G7创始人翟学魂近期表示,“更重要的是因为5G,我们可以把应用场景往深和往宽大规模扩张。”

据G7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在中国有接近1000万台卡车,其中超过112万台卡车连接在G7平台上,由此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基于行业物联网技术平台,G7通过结算金融、安全保险、智能装备等核心业务,服务客户超过6万家。

据悉,G7通过8年的努力,把物流行业96%的生产要素物联网化。但在现有4G条件下,G7的技术能力没办法支持一个托盘实现物联网化,因为成本太高了。如果5G广泛商用之后,就可以让每个包装箱、每个托盘、每个仓库的门口全部实现物联网化,这对G7来说会带来爆发性增长。翟学魂认为,只有通讯网络对于物联网的支持达到一个新高度,一个物联网公司才能从万量级做到亿量级,达到真正的规模化。

与此同时,翟学魂也提出这还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影响。“我相信当一个行业95%以上的生产要素全部都物联网化之后,每个人都在重新思考行业格局要发生变化,而且与之相关的所有行业,包括装备、金融、保险等格局都将会发生变化。”

至于从应用场景拓宽的角度来说,5G的重要性还将体现在自动驾驶领域。“自动驾驶的场景必须得有5G支持才能变得更可靠,因为车得一直on line(在线),现在的4G网络无论是速度还是品质,对这种情况的支持还不够。”翟学魂说。

去年以来,G7在智能装备方面动作频繁,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一大动作是与普洛斯、蔚来资本共同出资创建嬴彻科技——一家聚焦于自动驾驶落地物流运营的新公司。作为G7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嬴彻科技瞄准城际公开道路,研发L3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多种模式的自动驾驶运输资产服务,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运力网络。

按照G7总裁、赢彻科技CEO马喆人的理解,5G的本质包括延时很少,速度很快,以及流量带宽会高很多。5G网络不可能靠公司铺设,要看国家的投资力度,以及各大运营商覆盖的力度。如果想利用好5G,那时就需要相应在这些场景下应用一些装备。

因此,马喆人认为,对于在物联网和运输管理相关的场景,尤其是在一些对时间非常敏感的服务上,5G应该有很大的帮助。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在自动驾驶领域。5G的应用,将有利于实现车跟车、车跟路之间快速有效的协同,减少感知难度,降低对于环境的误判,从而提升安全性。

除了自动驾驶,G7近期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另一大动作是推出智能挂车,并在冷链挂这一细分领域与巨头联手。在6月底举办的G7伙伴大会上,G7宣布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天津吉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专注冷链车队资产服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