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再生资源处置公司 垃圾分类落地推动市场增量

时间:2019-07-03 10:17:36       来源:界面新闻

随着“强制分类”政策的推动,垃圾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7月1日起,上海开始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且将对垃圾分类不到位、拒不改正的单位和个人开罚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都将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政策利好下,垃圾分类行业有望收获巨大的增量市场。民生证券的研报称,垃圾分类体系完善后,全产业链都将受益,环卫装备、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三个子行业受益程度最大。

与此相关的概念股股价在近期已出现集体上涨。截至今日,维尔利(300190.SZ)较6月初上涨46.72%、龙马环卫(603686.SH)上涨45.36%、上海环境(601200.SH)上涨29.8%、启迪桑德(000826.SZ)上涨21.18%、盈峰环境(000967.SZ)上涨13.01%、旺能环境(002034.SZ)上涨12.47%。

在环卫领域,新增垃圾分类收运,将使配套的垃圾箱、环卫收运装备车以及中转站等基础设备所有增加。环卫装备企业如龙马环卫、盈峰环境等有望从中受益。

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最主要的方式是填埋和焚烧,干垃圾一般采用此两种方式处理;湿垃圾收集后则可利用微生物进行堆肥、厌氧消化处理或制备生物燃料。

相较于国外,中国的湿垃圾占生活垃圾的比重较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教授在第五届城市垃圾热点论坛上表示,中国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是餐厨垃圾,一般超过6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70%-80%。

因此,垃圾实行分类后,末端湿垃圾处理需求量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华创证券研报认为,餐厨垃圾处理龙头企业维尔利将大有可为。

去年,该公司承接餐厨订单金额已达3.2亿元,市场份额超过两成。

分类运收后,垃圾含水率将减少,热值有望提升,长期看,垃圾焚烧厂的发电效率将提升。因此,垃圾焚烧公司如上海环境、瀚蓝环境(600323.SH)、旺能环境、城发环境(000885.SZ)等也将获益。

6月28日,上海环境旗下的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项目宣布正式启用。该期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加上一期项目,该中心总焚烧处理生活垃圾量预计可达300万吨/年,约占上海居民年产生垃圾总量的1/3,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厂。

此外,垃圾分类将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回流至正规处置渠道,这将利好如启迪桑德、中再环资(600217)等再生资源处置公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