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来了!上海将首次试点博物馆夜游项目

时间:2019-07-04 10:13:07       来源:界面新闻

一部《博物馆奇妙夜》,让无数观众对闭馆后的博物馆充满着无限向往:怀揣历史的古物珍宝,会不会在深夜诉说出更多迷人的故事?从本月开始,上海各大博物馆将在夜间开门迎客,让夜游博物馆成为可能。

从今年7月起至9月,上海将首次试点博物馆夜游项目,在黄浦区、宝山区内包括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14家博物馆试点夜间开放工作。

今年4月,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将上海的“夜间经济”提上日程,有意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上海“晚7时至次日6时”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博物馆的夜游项目将有助于带动夜间经济。

据统计,此次被列入夜间开放试点的博物馆总计14家,分别为位于黄浦区的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国际乒联博物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上海韬奋纪念馆、上海电信博物馆、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上海童涵春堂中药博物馆、上海笔墨博物馆;位于宝山区的上海陶行知纪念馆、闻道园、上海龙现代美术馆。

试点地区的博物馆将于7月至9月内每周五晚上延长开放时间,并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为白天匆忙观光的市民和忙碌工作的市民提供夜间游览的机会,感受别样的博物馆之旅。

例如,上海博物馆“熠熠千年: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 “浮槎于海: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太平洋艺术珍品”、“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三大特展正在同期展出,其在7月12日和7月26日当天将延长开放至晚上9点。更多活动可以在各大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信息获取和线上预约。

此前,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上海的一些博物馆都会在晚间延长开放时间并且举办文化活动。比如今年上海有近20家博物馆和纪念馆延长营业时间至20、21时,近10家展馆推出专项夜场活动。在2017的大英百物展期间,上博还曾举办过“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最后100分钟”,2018举办过“博物奇趣”等奇妙夜活动。

如今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微博上有许多网友都表示对下班之后还可以参观博物馆这一消息十分期待。

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市博物馆共设有基本陈列305个,临时展览和馆外巡展共462个,全年接待观众总量为2268.32万人次,同比增长6.78%。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最近3年,国内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次增量都在1亿左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