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入局小程序赛道 正式开放公测并推出“跃界计划”

时间:2019-07-08 09:47:14       来源:界面新闻

继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玩家推出小程序后,360也进场做小程序生态。

7月5日, 360小程序正式开放公测。目前,首批参与360小程序公测的有京东、去哪儿、美团等31个平台。据悉,360小程序将打破PC端和移动端的边界,利用360积淀的5亿用户和百亿流量优势,帮助开发者融入用户7*24小时使用场景,打造 ‘全场景’互联网。

另外,360小程序将推出“跃界计划”,通过三加一减:加流量、加宣发资源、加资金、降低技术成本,赋能开发者。其中,包括了以360浏览器、安全卫士、搜索和导航等产品为基础的百亿流量入口、7亿基金扶持、千万奖金池、100%广告分成。

但在超级APP都在做小程序生态,用户主要场景在移动端时,作为PC时代的霸主之一,360还有机会吗?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认为,目前,超级APP+小程序”并没完全满足当前互联网用户的全部需求,尤其在PC端与移动端的连接层面,目前的用户体验还存在较大的断层,360推出的小程序,就是为了弥合互联网场景的断层。

“用户要的不是移动互联网,不是手机,也不是PC,而是全场景互联网,大小屏乃至多屏将是全场景互联网的新常态”,杨炯纬认为,用户需要的不是简单地移动互联网或者PC互联网,而是使用不间断,信息不割裂的全场景互联网。而360小程序的出现,为用户打通了小程序大屏端使用场景的缺失。

“360小程序将打通PC端和移动端,覆盖用户不便在移动端使用小程序的场景,协助开发者全面融入用户使用全场景。”他表示,360将为小程序开放“端”的能力,让移动和PC两端交互,以在线视频小程序为例,360可以提供“断点续传、缓存、追剧提醒、消息更新”等功能,并支持同一屏幕多窗口多线操作。

杨炯纬介绍,360小程序具备大屏场景拓展、大小窗交互、多产品助力、开放兼容、赋能私域运营等五大特色能力。 “大屏场景拓展旨在扩展办公、学习、娱乐、生活等更多场景和服务。相对于网页网站,360小程序具备更直接入口与更强功能,覆盖制作PPT、外卖点餐、竖屏短视频、社交、在线理财等场景。

据七麦数据、见实科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国内年度新增APP数量呈腰斩式下跌,由2016年的92.5万下降至2018年的40万。而小程序第三方数据服务商阿拉丁和即速应用数据则表明,小程序总数呈倍增式上升,从2018年6月的102万上升至2019年1月的243万,预计2019年年底将达到500万,届时小程序总数将超过APP总数,累积使用人数将达9亿之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