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高温下的盾构工人们

时间:2019-07-15 09:5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入伏后的合肥迎来几场降雨,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丝凉爽。然而,在地下18米深的地铁盾构隧道内,依然让人感到闷热,盾构机附近的平均温度达到40℃。14日,记者来到中铁北京工程局城轨公司承建的合肥轨道交通五号线六标段--丽水路站盾构区间掘进现场,探访这些特殊的“地下奉献者”。

记者跟随工人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下至18米深的作业面,每往深处走一点,温度就升一点,走到最里面时,尽管晒不到一丝太阳,却能把人“闷”到浑身难受。地铁盾构施工人员,虽然不用直接感受太阳的炙烤,但地下隧道的闷热是他们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

走到盾构机附近,立刻感受到一股热气袭来,这个“大家伙”有80多米长,机器运转时散发出的热量以及刀盘运转时的噪音,让人的心情莫名感到压抑。盾构机这种挖掘隧道的“神器”,它的效率要比人工挖掘要快几十倍,但是即便是如此,先进的设备还是离不开人的配合。

记者走进一个不足3平方米的小房间,盾构司机就在这里驾驶。主控室内有四个触摸屏,显示各种数据和主机的实时监控画面,操控台上还有一排排红黄绿按钮。工作人员说,开盾构机可不像开私家车,司机眼睛得紧盯屏幕,关注不断变化的数据,然后根据数据操控台上的按钮,盾构机配置了激光测量导向系统,司机必须确保挖掘的轴线误差每公里不超2毫米。

“前两天下雨凉快些,但地下湿气比较重,人一进去就感觉很闷热,身上发黏,工作环境确实很艰苦,新来的工人都要过一阵子才能适应。”中铁北京工程局城轨公司盾构中心合肥架子队副队长徐建国告诉记者。

从早上7时起,徐建国就和工友们一直在这条隧道里忙碌,午饭也是在下面吃的。边洗“桑拿”边干活,对于他们来说早已习惯,“盾构机一开,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丝毫问题,守在隧道里才放心。冬天日照时间短,我们早晨下来后,要到晚上7点才出去,一天都见不到阳光,吃喝拉撒全在地下,也不敢多喝水,尽量避免上厕所,这也是地铁建设者的工作常态。”徐建国说。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地铁建设者,冒酷暑、战高温,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徐建国说:“这个工作虽然辛苦,但心里想着我们早一天实现‘洞通’,市民离坐地铁出行的日子也就更近一点,我们流下的汗水值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