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举办 丰富戏迷文化生活

时间:2019-07-17 09:3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参加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一方面是想展示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也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自河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瑞英在兰州市金城大剧院等待演出开场的时候,温习着自己所报选段的“唱念做打”,同时和同伴们交流一些细节。

李瑞英说,父母是豫剧演员,从小受家庭熏陶的她非常喜欢戏曲,“尤其对京剧是越唱越喜欢”。上大学后,听说学校有京剧社团便报名参加,到现在已经学习了三年,主攻梅派青衣,“这跟自己所学的声乐专业能结合起来”。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于7月15日一20日在兰州上演,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93所国内高校的京剧爱好者将先后登台亮相,为兰州民众带来11场336个参赛节目。据了解,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19岁。

此次演出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全国高校京剧协会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电视台承办,旨在助力兰州文明城市创建,丰富戏迷文化生活。

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表示,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集中华文化之大成,其剧目丰富、流派众多、名家辈出、影响广泛,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瑰宝。高等院校处在教育的第一线,京剧走进大学校园,让大学生接触并了解京剧艺术,接受优秀传统艺术的熏陶,“这为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提供了绝佳平台”。

中国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自2000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19年,每届大会都吸引了京剧艺术界的名家大师、资深票友和全国百余所高校数百名师生参加。

雍安保介绍说,这些活动的受众覆盖了全国各地近百所高等院校的师生,推动全国高校京剧文化活动的开展,促进各高校之间京剧文化活动和京剧教学经验的交流,为各高校京剧爱好者、特别是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从中受益,既增强了对京剧的兴趣爱好,也提高了自身的艺术水平。

“生旦净末一出戏,演绎历史五千年。”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宏表示,京剧是积淀了中华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高校是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追逐,挖掘兰州的文化潜力。

王宏说,兰州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茶马互市”和商埠重地,多元文化的融通交汇,山水相依的独特魅力,赋予了兰州与众不同的文化气质和城市灵魂。近年来,先后举办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中国秦腔艺术节等各类多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丰富了民众文化生活。

来自陕西西安的吴曙光是这次京剧演唱会的“大龄”参赛者。她说,十年前因病结缘戏曲,但最喜欢的还是国粹京剧,病好后便托人拜名家为师,这一唱便是十年,退休后更是全身心的投入,“我现在看到很多大学生也喜欢京剧觉得很欣慰,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学习京剧”。

兰州市民陶强是个资深戏迷,15日晚上他带着孙子一起来看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开幕式,听到好处便和孙子一起大声叫好。他说,受自己的影响孙子也特别喜欢京剧,平时还会学唱几句,“我就想着让孙子也能爱上京剧,传统艺术也能后继有人”。(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