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林省“健康中国”减盐活动在长春启动

时间:2019-07-19 09:3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吉林省“健康中国”减盐活动18日在长春启动。官方表示,未来将为不同群体的合理膳食、健康减盐提供科学方法和手段,促进全民健康。

近日,中国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合理膳食行动,重点鼓励全社会减盐,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g。目前,这项减盐行动正在全国推广。

近些年的研究表明,摄入过多食盐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在中国,成年人平均每日盐摄入量持续在10克以上,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两倍之多,而北方地区更甚。

“我们东北人爱吃咸菜,爱吃酸菜,这种饮食习惯按照现在的健康中国、健康生活的要求是极不相适宜的。”长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振宇说,但要改变这种传统的饮食习惯并不容易。

“比如锅包肉,必须得甜;排骨炖豆角,盐少了怎么吃?”吉林省镇赉县某饭店厨师王欢说,减盐的确是好事,但有些东北菜必须要重盐、重油、重糖,否则就失去了“灵魂”,客人不爱吃。

不过,回顾十多年的厨师经历,王欢也坦言,现在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要求更高了,主张吃得清淡的人比早些年明显增多。

在中国,大部分食盐摄入来自家庭烹饪用盐,但最新的相关研究表明,当前的一个趋势是加工食品、街头小吃、餐馆和各种快餐连锁店快速发展,需要注意相关食品中的含盐量。

尽管,减盐行动推广存在难度,但是,在孕妇、儿童中推广似乎更容易一些。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护师韩沫说,现在孕妇较普通人更关注饮食健康,大人更关注孩子健康。

韩沫认为,从小就对孩子进行控盐、控油、控糖,不仅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还有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最重要的是最终健康饮食的观念也会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了。(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