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生导师俞虹:《全职高手》做出了探索与创新

时间:2019-07-26 08:5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近期电竞等虚拟题材在影视剧中的升温,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俞虹以最新开播的《全职高手》为例分析认为,价值观在虚拟与现实之间实现传递与共享将是此类题材的优势所在。

“它不仅让你在虚拟与现实的穿梭中有趣地获得了新知,更重要的是让人在一片陌生中读到了许多熟悉,原来虚拟世界中所传达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可以实实在在地契合着你的认同节拍。”对于这一新题材作品,俞虹坦言。

她以《全职高手》为例表示,这是一部交错驰骋于虚拟与现实空间的作品,在二者的有机结合中,让人们认识到电竞中的虚拟世界其实就是现实人生的真实写照,电竞精神与体育精神同脉,而体育精神的最高层次与境界,正是将赛场上不懈拼搏的价值观与人生中的价值观相结合。

此前对电竞鲜有接触的俞虹表示,如果说《全职高手》仅仅是一部关于电竞中虚拟现实的故事,“还真是误会了”。她指出,该剧更是一部青春励志片。

“谈到陌生与熟悉,是因为这部片子针对不同的受众可能差异会很大。但有趣的是,虽然人群构成不同,不过电竞迷与电竞盲都会从中看到自己的陌生与熟悉。所谓陌生空间,不仅只针对不熟悉电竞的观众而言,因为大多数人对于电竞中虚拟世界的认知,都是一种陌生与想象的存在,人们往往享受在速度与激情、炫彩与时尚的感官刺激中,间隔或迷失了对其深度认知的理性诉求,让模糊的、不确定性的认知成为一种习常。《全职高手》恰恰挖掘出了这片认知新生地。”俞虹说。

俞虹指出,作品题材原本的受众指向、圈层文化比较明显,以青年为主体构成,期待完成对他们的收视满足与传播影响。不过,从来艺术作品一但走向市场,往往不是主创者可以预想的。从接受美学角度,只有当作家、作品、读者形成创作、阅读、反馈才是一个作品的真正完成时。

作为相关领域学者,俞虹总结称,这部作品的推出再次认证了谁是传播的主导者:传者为主导的传播引导,不论从价值取向、思想引领,亦或是文化构建、社群引导等方面都起着主导性作用。创作的创新从显性层面来说,是对影视剧类型、制作技术、叙事结构的创新,从隐性层面来说,是对价值观念、社会文化的具有社会性与时代感的提炼与展现。如同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所提到的,传播者和接受者是大众传播中的核心要素,只有当传播者的需要与接受者的期待达到信息对称时,才能获得最佳传播效果。

她进而强调,如何客观、理性地倾听,接收、了解、分析受众的声音,对传播者尤为重要。所有的作品都将面对受者的检验,传者需要注重社会文化语境、提高作品的审美品质与文化价值,传播渠道的拓展、传播内容的开发、传播形态的变革还存在诸多可能性,创新层次也存在多样性。

“《全职高手》在此基础之上做出了探索与创新,我们还要从审美与文化价值层面考量,真正去发现、探求传播内容的蓝海,去探索利用新技术的深海,去开拓挖掘传播的多种可能性,让创作者的‘想要’植入受众的‘期待’,最终成为市场的选择。”俞虹说。(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