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避暑有妙招 动物园为其准备美味“冰蛋糕”

时间:2019-07-26 09: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伏天”酷热难耐,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工作人员根据动物的习性,为园区里的大熊猫、东北虎、长颈鹿等怕热的动物启动“防暑”工作,不仅有空调、淋浴、泳池、遮荫篷,还有“冰蛋糕”这样的消暑利器,为动物们防暑降温。

去年11月,来自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贡贡”、“舜舜”入住位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新家,开启旅居海南的生活。“贡贡”和“舜舜”是首次到海南长期落户的大熊猫,这是它们在海南经历的第一个夏天。

在炎热的天气下,大熊猫兄弟适应不适应?记者25日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看到,“贡贡”和“舜舜”已经开启“欢乐肥宅”模式,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吃竹子、打滚玩耍,不愿踏出室外一步。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技术中心主任吕亚奎介绍道,“大熊猫的笼舍到整个展区的建材是海南本地的火山岩,有冬暖夏凉的效果。除此之外,外展区设有游泳池,大熊猫觉得热的时候可以去泡澡冲凉。”

“内展厅8个空调同时打开,室内温度设置在22℃以下,长期给它们提供一个相对比较凉爽的温度。每天早上饲养员会定时打开闸门,让它们到户外活动活动,基本上活动一个小时,它们就会回到空调房。”吕亚奎说,“贡贡”喜欢吃,“舜舜”喜欢动,因为正在长身体的阶段,现在兄弟俩体重比刚来时胖了30多斤。

吕亚奎称,天气酷热的时候,园区工作人员还会专门给它们准备“冰蛋糕”,“冰蛋糕”分为两层,底座是西瓜汁冰冻而成的,上面有熊猫爱吃的苹果、葡萄、竹叶等。如有异常高温的情况发生,工作人员还会将提前制作好的大冰块投放在熊猫周边,让它们可以趴在上面玩耍解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