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仙灯”火了,古代花灯能有多美?

时间:2019-07-31 09: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日,“长安十二时辰仙灯”登上热搜。在热门剧《长安十二时辰》中,一座高大的“仙灯”吸引了许多观众的视线,许多观众感叹其造型精致。

实际上,类似的花灯在唐代并不罕见,有些还相当有技术含量。据民俗专家介绍,古代花灯有些体型巨大,有些小而精致,有的比剧中的“仙灯”还要复杂得多。

花灯,又叫灯笼,主要的作用是照明。古代的灯笼一般由纸或者绢作为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作,中间放上蜡烛。

它起源于汉代,在唐代十分盛行,宋代则遍及民间。花灯的制作十分讲究,在具备生活功能的同时,也可以做得富有艺术感。

比如,仅就花灯的种类而言,就有宫灯、纱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礼花灯、蘑菇灯等;从形状上区分,则有圆形、正方形、圆柱形、多角形等。

龙灯是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一类,把灯饰和舞蹈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龙灯前有龙首,身体则由数节构成,每节内燃起拉住。龙灯起舞时,还有锣鼓相配合,场面很壮观。

民俗专家王娟介绍,古代比较常见的还有体型巨大的“鳌灯”,仿照事物形象编制而成。此外,还有根据戏曲故事、民间故事制成的“活动灯”,如牛郎织女、二十四孝等,十分好看。

除了平时用来照明外,人们会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悬挂花灯,既增添了喜气,也有祈求平安之意。上元节观灯的习俗亦由来已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