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首次发现林麝 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时间:2019-08-16 09: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15日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的踪影。这是该国家公园首次发现林麝。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位于湖南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雪峰山脉与越城岭山脉交汇地带,现有森林330万亩,森林覆盖率80.3%,是长江、珠江两水系一级支流的发源地和分水岭,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森林氧吧。

今年7月中旬,该国家公园一护林员在野外巡查时意外发现疑似林麝的粪便和毛发,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随后在疑似林麝的粪便和毛发发现地安装了3台红外相机。经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邓学健鉴定,疑似林麝粪便和毛发确为林麝留下。8月初,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发现林麝粪便和毛发的林区周围新装15台红外相机,以期早日发现林麝踪迹。

经邓学健辨认,确认红外相机中的动物为林麝。林麝属麝科麝属动物,是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CITES附录Ⅱ和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林麝视觉和嗅觉灵敏,善于跳跃和在悬崖峭壁上行走,主要栖于针阔混交林。雄性林麝能分泌麝香,有较高药用价值,素有“软黄金”之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