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推出《现代汉语词典》APP 开发多项增值服务 新增标准普通话音频

时间:2019-08-23 08:5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现代汉语词典》APP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发布。其中,全词典69000个字词的标准普通话音频由著名新闻主播李瑞英带来。

《现代汉语词典》是新中国第一部规范型语文词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纂,是现代汉语普通话读音规范、汉字规范和词汇规范的主要参考工具书。自出版以来,历经6次修订,重印600多次,发行7000余万册,在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服务国民教育和增强汉语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先后荣获各种国家级大奖,被誉为中国辞书史上的一座丰碑。

历经两年精心研制的《现代汉语词典》APP在全貌呈现《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内容的基础上,还开发了同义词反义词(10000多组)、同义词辨析(3000多组)、汉字动态标准笔顺(3500字)、字级等增值服务,延请著名新闻主播李瑞英制作了全词典69000个字词的标准普通话音频。

检索功能方面,该APP不仅完美呈现拼音、部首等纸书检索方式,还新增手写输入查询、语音输入查询、摄像头组词查询等数字化检索方式。检索结果除了所查字词外,还同时呈现同音字、同部首字,以及同音词、顺序词、居中词、倒序词、相关词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