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赛道上的赢家!马拉松“银发姐妹团”夜跑嘉峪关,领略夜色戈壁风光

时间:2019-08-26 08:4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落西山,甘肃嘉峪关余热未散,依旧有闷热之感。68岁满头白发的马拉松爱好者石杰身着橘黄色半袖、黑色短裤与一群年轻马拉松爱好者站在起跑线处,交流运动心得并进行着热身。

2019年“烽火连城”黑山夜跑越野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5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前来沿长城线路,夜跑嘉峪关,领略夜晚戈壁风光。其中来自兰州的近100名“银发”马拉松爱好者活跃于现场,吸引民众目光。

作为“银发姐妹团”一员的石杰接触马拉松已有3年时间,每日与“银发姐妹团”成员相约兰州黄河风景线,进行锻炼、徒步已成“必备功课”。

“退休后,有大把空闲时间,在晨练时,大家建议试跑马拉松。”石杰告诉记者,在兰州,她们因“运动梦”相聚一起,从开始的几人发展到如今200多人,与其他马拉松团体不同,她们受限年龄,不追求成绩,量力而行,享受沿途风景,追寻“青春时刻”。

62岁的宁秀梅已连续三年参加兰州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事。她坦言,最初,家人得知参加马拉松赛事,以担心安全为由进行劝阻,但她依旧没有放弃,体检后说服家人参赛。

从家人劝阻到支持,是马拉松“银发姐妹团”成员“必经之路”,她们大多为退休人员,因晨练相识,因马拉松而成为朋友,她们虽年长,但是在赛道上,却是一抹亮丽的“夕阳红”。

“前期除进行热身外,还对路线进行研究,不追求速度,侧重享受傍晚戈壁美景。”宁秀梅告诉记者,白天时刻,她们根据体力情况,部分人员完成嘉峪关长城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事,经过休整,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夜跑10公里。

宁秀梅表示,无论在哪里比赛,她们都自带“光环”,询问年纪、表示钦佩、合影留念等都已成固定程序。

“年龄大,也是一种优势。”宁秀梅认为,老年人不能因年龄稍长,便选择“宅居”生活,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也要积极融入社会,虽不能再有大贡献,但可力所能及为提倡健康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途径关城西门、明长城遗址、悬臂长城,长城赛道是最大亮点……”43岁的杨文馨作为团队年轻人充当着“智囊”的作用,此时她正拍摄视频记录着马拉松“银发姐妹团”赛前准备的一切。

作为兰州自由职业者的杨文馨在与“银发姐妹团”的接触时间中,从最初的倾佩变化为习以为常。“运动不因受年龄限制。”她表示,“银发姐妹团”教会她通过运动释放生活压力。

一抹残阳,一声枪响,马拉松“银发姐妹团”在夜跑队伍中前行,她们速度虽不快,但已是人生赛道上的“赢家”。(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