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展开首次昆虫资源专项调查 调查到昆虫约有250余种

时间:2019-09-11 08:3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10日披露,在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昆虫资源专项调查中发现,该区域高原昆虫多样性较为丰富地区有7处,涵盖主要林区和草原生态系统。

昆虫作为动物类群中最为庞大的纲,其多样性角色在生态系统与各类物种存在着直接或间接联系,昆虫物种丰富,分布范围广泛,适应于多种生境类型,对栖息地变化敏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与评价的关键指示类群之一。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介绍,此次昆虫资源专项调查也是青海省首次开展的区域性昆虫系统调查,历时33天,区域覆盖祁连山南麓门源及祁连片区大部分林区和草原生境。

此次昆虫资源专项调查中,调查到昆虫约8目32科250余种,确定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昆虫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有7处,分别为寺沟、祁汉开沟、青阳沟、鹿角沟、白杨沟、冰沟和扎麻什。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表示,未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将针对不同生境和类群持续开展昆虫系统全面监测,以详实可靠的数据,为今后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海拔介于2000米至5000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