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务器市场萎缩明显 2019年第二季度X86服务器出货量仅265.5万台

时间:2019-09-11 08:4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IDC公司近日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全球来看,x86服务器出货量265.5万台,同比下降9.8%,销售额184.0亿美元,同比下降10.6%,相比去年同期以及上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萎缩明显。

2019年二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市场厂商销售额、出货量的前三位均为戴尔、HPE/H3C、浪潮。戴尔和HPE/H3C差距不大,戴尔出货量同比下降16.8%,HPE/H3C出货量同比下降5.8%,市场份额分别为18.1%和16.5%。

第三位浪潮是唯一增长的主流服务器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26.6%,出货量同比增长14.1%,出货量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点,达到8.7%。浪潮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2019年二季度,浪潮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4.5%,销售额同比增长27.8%,销售额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点,达到32.9%。

2019年二季度是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第一次出现销售额的同比下降。在上个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出现放缓迹象,出货量开始下滑,但是销售额仍实现了6.0%的同比增长,本季度全球市场下滑有加重的趋势。

根据IDC基础架构平台和技术研究经理Sebastian Lagana的分析,云服务提供商和超大规模客户的采购增长放缓,企业产能利用不足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导致企业用户信息化需求不足,这些因素都造成了2019年二季度市场的同比下滑。

由于没有新型业务需求的出现,2019年二季度云服务提供商采购增长放缓,但不可否认这些客户需求仍是抑制市场萎缩的主要力量。从产品形态来看,本季度全球多节点服务器是唯一实现增长的产品形态,出货量同比增长33.0%,收入同比增长19.5%,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出货量份额从16.3%进一步提升至24.0%。多节点服务器的主要采购者是云服务提供商,其增长是由CSP采购直接拉动的。

在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仍有不少增长亮点,除了多节点服务器,最引人关注的则是GPU、FPGA、ASIC等AI服务器。

另一份IDC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2018年达到67亿美元,2023年将达到229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7.9%,服务器是AI基础架构的主要部分。据了解,浪潮能够持续高速增长,不仅源于CSP的订单,也源于AI服务器出货量的增长,2018年,浪潮在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的份额超过50%。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服务器市场十分艰难,亟需新的增长动力。

此前连续9个季度的稳定复苏不仅源于全球经济的好转,也源于云、大数据等IT技术的普及催生了传统企业新的采购需求,目前,传统企业缺少增加采购的有力技术动机,AI在传统企业的部署刚刚开始,5G还未铺开,边缘计算也没有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服务器厂商应该加快创新,调整业务和产品布局,在新兴需求上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