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自己的实力!前进路上中国女飞人追梦不止

时间:2019-09-30 08:4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家都很期待中国女子能进入到100米决赛,但我们努力过了,没有留遗憾,希望大家还能继续支持我们。”半决赛跑出11秒20,梁小静排名第13无缘决赛,混采区里,她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2015年北京世锦赛,当苏炳添站在“鸟巢”决赛起跑线时,世界大赛男子百米决赛首次出现了黄种人的身影。2017年伦敦世锦赛,苏炳添再次闯入百米决赛,继续创造辉煌。

当中国男子选手站上了世界大赛的百米决赛跑道,外界对中国女飞人也有了更多期待。

在中国女子短跑历史上,李雪梅是成绩最优秀的百米飞人——她在1997年全运会上创造的10秒79的亚洲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同年的世锦赛,李雪梅时代的中国女飞人更是集体爆发。在当时的赛制下,她和另两名中国选手刘晓梅和裴芳顺利晋级第二轮32强,成绩分别为11秒21、11秒35和11秒54。但在16强争夺中,李雪梅排名第18,刘晓梅和裴芳则分列第20和第28。

从预赛成绩来看,三名中国女飞人已经超越了前辈——梁小静跑出11秒18,韦永丽和葛曼棋都跑出了11秒28。她们站上了多哈世锦赛百米半决赛跑道跻身24强,这本身就创造了历史。

29日的半决赛上,韦永丽率先亮相,位于第2跑道的她出发非常不错,起跑反应用时仅0.143秒,前半程韦永丽冲得很凶,但后程冲刺阶段却逐渐被落下,以11秒28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七。

第二组的梁小静状态依然稳定,后程也没有被落下太多,以11秒20获得小组第五;第三组的葛曼棋起跑也非常顺利,只是后半程被稍稍拉开,以11秒31位居小组第六。

最终,梁小静、韦永丽、葛曼棋三位中国女飞人分别获得第13、17和21。梁小静更是成为第一位在世界顶级大赛上进入半决赛前16名的中国女子短跑选手。

其实,中国女飞人们近年来一直不断突破。韦永丽是队中大姐,北京世锦赛她在预赛跑出11秒28,成为第一位进入世锦赛女子百米半决赛的中国女将。

去年的瑞士拉绍德封赛,韦永丽在百米预赛中跑出10秒99,这是近20年来亚洲女子百米的最好成绩。今年重回福地,韦永丽在拉绍德封以11秒11获得亚军,达到了东京奥运会11秒15的参赛标准。

今年的钻石联赛洛桑站葛曼棋跑出11秒04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柏林田径赛梁小静以11秒13斩获季军。这样,中国将有三名女飞人亮相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百米跑道,这在历史上更是首次。

有人说,中国女子短跑迎来了李雪梅之后最辉煌的一代。

韦永丽说,现在国家各方面对短跑支持力度很大,运动员们也慢慢意识到自己是可以在国际大赛上有所表现的。“我们也希望让世界了解中国田径、了解中国女子短跑,作为中国运动员我很自豪,我相信中国田径会越来越好,自己也会越来越优秀。”

“我希望接下来每一届大赛都能出现我们三个人,或者更多的中国选手。”梁小静说,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一年,相信三个人的成绩都会有所突破,“因为这才只是开始。”

三人的本届世锦赛之旅还没有结束,接下来她们还将出战女子4乘100米接力。事实上,由三人领衔的中国女子接力同样在不断突破,今年洛桑站比赛上,她们就以42秒50获得亚军,这是亚洲选手近20年来的最好成绩。

“我们奥运会获得了满额参赛,所以我们的接力也很有希望,我们是抱着很坚定的目标过来的。”韦永丽说,她们会以稳为主,跑出自己的实力,用实力说话。(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