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爱吃、爱美、爱玩成国庆假期最大消费驱动力,家庭类消费持续升温

时间:2019-10-08 08:4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黄金周假期结束,国人假日消费热情高涨,消费结构性持续优化升级。来自阿里等的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爱吃、爱美、爱玩是最大消费驱动力,以“银发经济”为代表的家庭类消费持续升温。

爱吃、爱美、爱玩成最大消费驱动力

——爱吃

黄金周前三天,阿里线上牛排成交额同比增长60%,超300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白酒成交额同比增速达12倍。盒马鲜生线下消费增幅近三成,买得最多的前十种商品均为海鲜,帝王蟹同比涨30倍,阳澄湖大闸蟹卖出40000只。

在酒店叫外卖成为在外旅游“随心吃”好办法。10月1日至3日,上海生煎、武汉热干面、西安肉夹馍销量最高。其中,上海生煎超过11万人次下单。

——爱美

国人也越来越“爱面子”。

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芳疗精油成交同比大涨239.64%,香水成交额同比增长50.59%,男士彩妆成交额同比增长69.91%,防晒霜成交同比增长79.30%。

——爱玩

背起行囊,去远方看看,是“十一”假期主流度假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南亚4小时飞行圈依旧很受欢迎,但飞猪上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42%,增速超过出境游。

国庆黄金周期间,西安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回民街日均旅客流量达到30万。

更多一线城市用户去往三线及以下城市游玩和消费。支付宝数据显示,网红旅行地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网红商圈前三名是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

以往出国游玩,“买买买”常常是一种甜蜜负担,现在“人在国外玩,消费在国内”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国庆前3天,天猫国际成交额增34%,最火爆的进口商品来自日本、美国和韩国,恰好都是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另北京、上海机场免税店支付宝人均消费金额超过2000元。

中老年人消费力爆棚

中老年群体逐渐成为数字化消费的生力军。这个假期,他们不但懂网购、爱旅游,也愿意在中高端体检和医疗美容上花钱。

10月1日至3日,淘宝“爸爸秋冬外套”搜索量环比上周涨136倍,“中老年妈妈秋装上衣”搜索量比上周涨64.6倍。在天猫上,50岁以上消费者购买方便速食、即食火锅、方便米饭的销量增长分别高达101.9%、128.3%、122.2%。

大数据显示,这个黄金周,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群体大体可分为“出门浪”和“家里蹲”两大阵营。“出门浪”要做好周全准备。

“家里蹲”的也不闲着。10月1日至3日,去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4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数量比去年增长近2倍。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增长近2倍。

另外,灯塔专业版与淘票票数据显示,电影院3张及以上购票订单占比达16.1%,同比提升33%,家庭观影也成为黄金周核心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