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AI未来发展 全方位科研合作平台“北京智源-京东跨媒体对话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

时间:2019-10-09 08:4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智源-京东跨媒体对话智能联合实验室”8日在北京揭牌。该联合实验室将聚焦跨模态智能对话与人机交互领域,针对零售、物流、客服、金融、保险等应用场景,开展大规模跨模态信息感知、对话、用户画像及其应用的技术研究。

据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唐杰介绍,该联合实验室是智源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围绕重大应用需求,联合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等机构进行全方位科研合作的平台。

该联合实验室分为两类:与高校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优势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的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旨在突破人工智能领域重大核心基础理论问题。智源研究院为共建单位提供科研项目、人才计划、科研成果转化资源等支持。

与优势企业共建的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由共建企业提供行业数据和应用场景,并提出具体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需求,面向全球招募研究人员,智源研究院以科研项目的形式给予经费支持。

该联合实验室将依托京东在电商零售领域的海量数据积累和超大算力,将重点打造跨模态对话与人机交互领域的超大规模、开放领域、真实复杂场景数据集,并为全球最顶尖的研究团队和专家,提供支持最前沿技术研究的计算资源和技术验证平台,面向全球开放打造的标准数据集及开放应用平台,打造智能零售场景下的前瞻性示范性应用。

此外,联合实验室还将通过定期举办权威国际比赛等方式,吸纳更多全球顶尖团队和人才,来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与产业化服务。

联合实验室将在一年内完成六大任务,即举办智源-京东大规模复杂场景下任务驱动的人机多轮对话大赛,开放一期智源-京东-任务驱动型多轮对话文本数据集,建设大规模计算及算法验证平台,筹办和举办首期智源Summer School,面向全球开源开放实验室研发的符合开源条件的系统及模型,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术顾问加入智源-京东联合实验室的学术专家委员会。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指出,北京发展人工智能关键在人才,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要精心布局可能实现重大突破和引领创新的方向,发挥北京既有优势资源,特别是人才优势,吸引全球顶级人才,率先实现国际领先。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计划今年遴选智源学者100人进行支持,其中重大方向5-7个,青年科学家30-50人,2020年和2021年再分别增加百人,智源学者总体规模保持在300名左右。(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