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传统音乐传承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认识到传统音乐的宝贵并将其传承

时间:2019-10-16 08:4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岁时,我就听街头巷尾的老人们吹笛子,渐渐地自己也喜欢上了,便跟着学。到16岁的时候,我已经能吹着甲搓笛,带领整个舞队跳甲搓舞了。”15日,60岁的摩梭传统音乐传承人喇翁机向记者讲述自己的传承经历,言语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据喇翁机介绍,摩梭人生活中常用的传统乐器主要以笛子和葫芦笙为主,其他还有锁呐、钹、鼓、拨郎鼓、手摇铜铃、口弦等。

为了让记者更加直观地感受摩梭传统音乐的魅力,喇翁机现场演奏起了最传统的摩梭音乐。喇翁机举起自己制作的甲搓笛,将其贴近嘴边,深吸一口气,悠扬婉转的笛声随之传出。笛声或悠扬、或高亢、或平缓、或急切,曲调不停变化,他双脚的舞步也不断变化着。

“刚才我吹的是摩梭传统音乐中最著名的几个调,分别是‘洗麻线’和‘织麻线’。”喇翁机表示,摩梭传统音乐都源自于日常生活和农作活动,摩梭人没有自己的文字,很多东西只能靠口口相传,音乐也是如此。

“我年轻的时候可以带着3000人的队伍跳30圈也不累,现在老了就不行了。”作为摩梭传统音乐传承人,喇翁机已经培养出了14个能够领队跳舞的徒弟。目前,他又开始带着一批十来岁的摩梭孩子学习吹笛子。

“以前学摩梭传统音乐的人很少,整个泸沽湖只有两只舞队,现在有16只舞队了。”喇翁机说,以前泸沽湖地方偏僻,没有什么游客,交通也不方便。随着景区游客增多,舞队的商业需求量变大,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投入到摩梭传统音乐的学习当中。

32岁的翁机直玛作为当地最年轻的摩梭传统音乐传承人,她经常向喇翁机请教音乐技艺。“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在地里干着农活时,便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来。”翁机直玛说,作为摩梭传统音乐传承人,她想用歌声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摩梭传统音乐。

“我要守护摩梭文化,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摩梭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能做也就是毫无保留地将一生所学音乐技艺传授给下一代。”喇翁机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认识到摩梭传统音乐的宝贵,主动担负起摩梭传统音乐的传承。(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