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际电影节选片人:青年电影人要拍出新电影,让人眼前一亮的电影

时间:2019-10-16 08:4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选片人对话”学术论坛。多位全球重要国际电影节负责人及选片人在平遥电影宫对话中国电影,寄语青年电影人。

中国导演贾樟柯作为影展创始人在论坛前进行了开场介绍,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担任论坛主持人。多位全球重要国际电影节选片人围绕不同电影节展的策展方法、选片思路及如何发现和帮助青年电影人等话题展开交流。

“为什么我们需要电影节?电影艺术在这里不断突破……数十年来,电影节展的存在和发展,既有助于发现新电影,也有助于大家关注到这些新电影背后的电影作者,了解电影背后的社会和人。”马可·穆勒表示,电影节聚集了不同的观众群,这些人教育背景不同、观影习惯不同,但大家共同去观看一部电影,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这是非常好的体验。

东京银座电影节FILMeX主席市山尚三认为,每个电影节都有一个类似的单元,就是发掘青年电影人、电影新秀,就像“平遥之角”一样。如今,看电影的渠道非常多,电影节不仅仅是看电影,更多是为电影的未来,发掘新电影人。“我对青年电影人有一个小建议,那就是不要模仿别人的电影,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拍。”市山尚三说。

“青年电影人要记得,不要跟从他人。对我而言,做电影的都是年轻人,都有一颗年轻的心。”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基里尔·拉兹洛夫表示,不会为电影的未来去担心,因为现在的青年电影人都有很好的表现,尤其是一些年轻导演的处女作电影。选片人要做的就是去发现好电影,发掘电影人才。

戛纳国际电影节选片总监克里斯蒂·琼认为,青年电影人要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电影,要新的方式、新的电影。“我们会跟着电影走,你们的责任是拍电影,我们的责任是追着你们。”

“似曾相识的就是模仿。电影人不要去模仿,因为模仿出来的不是自己。”对柏林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洛·沙特里安而言,电影就是旅行,可以通过看电影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他表示,电影节更注重影片多样性的展示,而中国电影非常多元化、张力很强,希望能在平遥发现更多好电影推荐到柏林国际电影节。(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