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供应链驱动产业新增长 京东云助力青年创业者黄建洪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9 18:54:09       来源:金融界资讯

青年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中流砥柱,如何释放越来越多的人才红利,为更多的青年人才搭建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之际,在京东云落户的祖国各地的产业园区内,一批批杰出的青年劳动者在各自的赛道上为企业转型发展奋勇争先。正所谓,生逢盛世,不负韶华,他们敢试敢为,努力把理想变为现实,让我们走近搭载京东云产业促进实践的杰出青年劳动者代表,看他们如何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入驻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依企莱科技创始人——黄建洪的故事:

“35岁是职场人遇到职业瓶颈期的高峰,”在走上创业之路前,彼时的黄建洪还是一位全职奶爸。当30岁的黄建洪再次站在择业的十字路口,他发现尽管自己从业多年,在职业经理人行业已经有不俗的成绩和社会地位,却很难在职场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而很多有想法、有技术的人也缺少可以发挥优势的舞台。为此,黄建洪创立了重庆依企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企莱”),希望通过核心技术力服务自身的同时,也服务于同行和社会,与万千创业者一起携起手攻克难关。

“软件工厂”是依企莱的核心产品之一,“在研发初期,得益于产业园在平台和技术力两大方面的助力,使得公司研发能力快速升级,营销渠道得到拓展。”黄建洪感慨道,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软件工厂搭建起一个对外展示的平台,扩展了企业的渠道资源,实现园区内部资源流转,与外部企业的资源拉通,并定期输送高校人才资源,最大限度为企业降本增效。

“创业10年,我喜欢并享受从0到1这个过程,如果说技术能力服务输出就是我的武器,那么产业园就是我的‘大后方’”,黄建洪介绍,2019年底疫情发生后至2020年底,公司甚至部分方向的客户销售收入降为0元,通过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问诊把脉”, 依企莱团队重新定位,考虑自身技术优势和人力资源结构,定位服务全产业链技术后方保障,全力打造“软件工厂”技术合伙企业,专业为第三方提供技术能力输出和行业产品技术投资,销售额年增长率超35%,不到2年时间,黄建洪的公司已经拥有完整的研发中心,产值达到200多万,技术投资3个技术产品,为服务企业间接创造产值1000多万。作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依企莱已成为虚拟现实技术未来应用发展的“弄潮儿”。

黄建洪只是那些积极谋求数字转型发展的千万青年企业家的代表,他们背后是京东云在产业带数智化实践的智慧助力。截至2022年3月,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孵化企业309家,引入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105家、电商企业240家,2021年园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产业园成立至今三年时间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持,园区企业累计创造产值超9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创造产值3000多万元。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深入洞察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促进其实现数智化升级,始终是京东“以实助实”的初心所在。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以及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京东云始终坚持促进数实融合发展,在保持自身健康发展同时,助力产业园区企业高质量增长,让青年劳动者的创新能量充分释放,促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