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评!日本民众向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发出愤怒之声

时间:2022-08-11 05:57: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海洋不是垃圾箱!”“不许再污染海洋!”

东京电力公司(东电)日前正式启动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设施工程后,日本市民团体在线上线下发出愤怒甚至近乎绝望的声音。

愤怒是因为东电和日本政府出尔反尔,罔顾之前与渔业等团体达成的谅解,即在取得后者“理解”前不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绝望是因为在日本政府和东电的计划中,明年春季前后将开始排放核污染水,福岛周边海域发生污染和对渔业的打击破坏似乎无可挽回。


(资料图)

从去年4月做出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以来,日本政府和东电罔顾国际社会和本国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其所作所为只能用“非常不诚实”“非常不负责”“非常虚伪”“非常自私”来形容。

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的科学评估方面非常不诚实。国际社会针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东电方面所提供数据的可信度、“多核素去除设备”的净化效能、海洋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提出种种疑问。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的赴日考察技术工作组也提出诸多澄清要求和改进建议。但日方把国际社会的疑问和要求当成耳边风,一边搪塞应对,一边铁了心要推进核污染水排海。

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涉及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方面非常不负责。根据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评价表,福岛核电站堆芯熔毁是严重程度最高的7级,即特大核事故。核事故发生距今11年多,东电对如何取出熔毁堆芯仍束手无策,冷却堆芯后的高放射性核污染水每天源源不断产生。如果东电始终无法解决熔毁堆芯处置问题,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将意味着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海洋污染浩劫,对太平洋沿岸地区海洋生态环境、水产品安全、公众健康等造成的长期影响无法估量。

日方在包括核污染水排海在内的涉核问题上立场非常虚伪。日本领导人在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期间,以核不扩散“卫士”自居。在随后的广岛、长崎美军原子弹轰炸纪念活动中,日本领导人频频强调“核受害者”立场。殊不知,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日本是不折不扣的核污染扩散者、危险的潜在“核施害者”。

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的姿态非常自私。对日本国内而言,这一决策背后的所谓“经济账”显然凌驾于周边海域渔业安全和居民健康之上。就国际社会而言,这一决策公然漠视受洋流影响区域国、特别是左邻右舍的合理关切,公然无视国际公共利益,暴露出以邻为壑、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自私本质。

日方置各方关切于不顾、一意孤行推进排海计划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日方应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回到与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的轨道上来,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日方应确保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考虑排海以外的替代方案,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

地球是全人类的地球,海洋是全人类的海洋。海洋不是日本自家院里的“垃圾箱”。日本应立即刹车,不要因一己之私祸害人类海洋家园。

(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12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