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热点:做强核报国追梦人

时间:2022-08-07 05:44: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资料图)

【成长】

讲述人: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中华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原名五○四厂),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工厂。它是我国第一座铀浓缩工厂,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装料。

上大学时,郭永怀、钱三强、邓稼先、王承书等老一辈核工业“偶像”的名字,就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梦想着也能像他们一样,在核工业战线上干出一番事业。

2008年,我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硕士毕业,进入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工作。我从普通技术员做起,将自己的科研技术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虽然这些年来岗位多次变换,但我依然勤跑生产现场,把生产技术研究当作乐趣,在工作中力争处处走在前列。

我先后参与了中核兰铀公司国产示范工程投产运行、四期工程设备安装和主工艺系统的调试启动及运行等工作;参与的铀浓缩技术攻关项目,实现了我国此项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填补了行业空白。我自主设计了两套专用工具解决了设备无法安装的问题,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四期工程建设期间,我在现场核对图纸时,精确排查出了施工图中的严重缺陷,避免了投料后重大风险的发生。

科研在铀浓缩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我们成立了科研团队,完成了10多项公司重点科研项目,其中获企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有效解决了传统工艺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简化了工序、提高了效率,让核燃料浓缩环节更加环保安全。在科研上星夜兼程的奋斗,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回望过去十年,我深刻感受到中国核工业发展日新月异,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运用跑出“加速度”。我们将传承好新时代核工业精神,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融入核工业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大势,建立既有中核兰铀特色又有比较优势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核燃料产业重要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核燃料基地积聚强劲发展动力。

(光明日报记者宋喜群、王冰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5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