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播报:哪吒硬闯高端市场

时间:2022-08-08 18:55:11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哪吒汽车最近挺耀眼的。

7月31日,哪吒S正式上市发售,一气推了八款车型,售价公布时定睛一看:19.98万元-33.88万元。

售价这么感人,这还是那个七八万元就能买一辆的哪吒汽车吗?

新车的配置也堪称豪华——各种液晶屏、雷达、摄像头加身,让哪吒汽车一下有了高级感。

这样的价格和配置,哪吒看起来非常的“造车新势力”。而在销量上,哪吒也像踩上风火轮一样,一路狂奔。

数据显示:7 月,哪吒共交付 14037 辆车,同比增长 133.5%,交付量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首位,比排在第二的零跑汽车高出近 2000 辆,小鹏、理想和蔚来汽车依次排在第三、四和第五名,交付量分别为 11524 辆、10422 辆和 10052 辆。

销量不断冲高,在资本市场上,哪吒也长袖善舞。截至发稿前,哪吒经历了9轮,共170亿元的融资,背后资本众多且非富即贵。

即便如此,哪吒汽车还是处于亏损状态,面临的问题也暴露出其短板——低端车销量好但利润低,智能技术研发刚刚开拔,而背后虽然资本云集,但上市计划频频行左转右,甚至在不久前传出360以0元转让部分股权的风波。

种种局面之下,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对于哪吒像是一场赌局,参与在这个局中,哪吒汽车需要提升技术含量、掌控供应链渠道以及学会和资本市场打交道。

而纵使哪吒使出“三头六臂”,前路仍旧道阻且漫长。

销售猛增,但不太赚钱

360的周鸿祎给了哪吒汽车钱,在2021年那会儿,他还给了哪吒一句口号:为人民造车。

这倒也符合哪吒汽车的亲民路线——先前发售的两款车型,价格喜闻乐见。

V系列价格在6万到10万元,U系列在10万元到16万元——既然也跻身造车新势力,这个定价体系比起理想ONE、小鹏P7、蔚来ES6等动辄二三十万的车型,价格要低很多。

并且卖得还不错。

仅在今年3月的造车新势力数据中,哪吒一度以交付1.2万辆车超过了理想、零跑、蔚来跻身第二名,仅次于交付1.5万辆的小鹏。

到了7 月,哪吒共交付 14037 辆车,同比增长 133.5%。

你说这么好的数据,哪吒赚钱应该非常简单。但“为人民造车”的哪吒,收获不到这么多利润。

“低端纯电动车的利润空间很窄,仅仅是一块30kWh的电池,成本在3万左右,然后把设计、研发、运输、销售都加上,再加上新能源车补贴,7万一辆的车,基本上不赚钱。”天津汽车研究所汽车市场分析师林涛说。

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在财报里公布的毛利率分别是11.5%、4.6%、16.4%——而他们依旧面临亏损。相关报道中,哪吒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产品定价低,毛利率仅有5%左右。

哪吒汽车股东三六零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哪吒汽车营收57.35亿元,净利润亏损为29.08亿元,较2020年亏损扩大15.8亿元,两年亏损合计达42.2亿元。

就是说,哪吒不太赚钱。

但林涛认为,哪吒应该可以继续做低价小型车,而不去中高端市场“碰瓷”:“哪吒两位创始人都是传统车企出来的,自身应该有不错的供应链资源,长期看可以像五菱那样慢慢把小车做好,但这么着急给自己升级,怕是背后的资本一直游说管理层。”

资本众多,上市遥遥无期

虽然在踏入20万到30万这个价格区间前,哪吒汽车一直在中下游徘徊,但是其背后的资本,每家都金光闪耀——比如深创投、中车资本、360和宁德时代。

这里最令人瞩目,也是争议最大的投资方是:360。

2021年,360宣布以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双方进入蜜月期。一度,哪吒汽车被贴上“周鸿祎造车”的标签。

但蜜月仅仅维持了一年,双方的牵手便有所松动——今年6月26日晚,360发布一则公告称0元转让哪吒部分股权。

公告中这样说:截至2021年10月27日,D1轮首轮投资款10亿元由360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完成支付。公司尚有投资款10亿元未支付,对应哪吒汽车3.5320%股权,这部分股权将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对价为0元。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公告发出后,多数市场分析觉得哪吒汽车不断亏,上市遥遥无期,周鸿祎没有了耐心,0元转让股权正是一种态度。

但林涛有不同的观点:0元转让股权这种做法非常周鸿祎,虽然哪吒在低端市场的利润低、亏损,但显然销量决定一切,360不会看不到这种潜力,并且在360决定转让股权后,哪吒还是融来了钱,如果说丧失信心,未免有些武断,但周鸿祎肯定期望自己投的公司摘下低端的帽子。

360转让部分股权一个月后,哪吒拿到了30亿融资。公开资料显示,该轮的投资人有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洪泰基金、日初资本等投资机构,资金用于后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

这是哪吒汽车的D3轮融资,算上D1、D2,这一轮一共吸收资金100亿。天眼查信息显示,除天使轮和A轮外,哪吒汽车目前共获得9轮融资,额度超170亿元。

“按照李斌说的,没有200亿别想造车来看,哪吒汽车已经拿到了入场券,现在也应该去跟蔚来什么的拼一下了,毕竟那么多顶级资本在后面,大家都是要面子的。”林涛说。

但进入中端市场,给足资本面子,哪吒汽车的前路并不平顺。

低端找到感觉,高端道阻漫长

在低端市场中,哪吒其实已经找到感觉。

哪吒猛增的销量中,有一部分流向了网约车市场。一位山东地区的哪吒汽车经销商说:20%左右的顾客会考虑哪吒汽车作为网约车。

“因为车型大,而且并不贵,凭这一点,这个牌子不愁卖。”经销商说。

2021年,哪吒甚至针对网约车市场和公务车市场都发布了定制车型,车价相较普通车型贵2万-3万元。

但在这个市场为王,哪吒并不甘心,往前看一步——中高端市场挤满了新玩家。

前有“蔚小理”的新车几乎把高端燃油车对标了一遍,动不动就全尺寸、7座、周身8个摄像头,配置越来越科技化。

随后,7月25日,长安汽车旗下品牌深蓝发布首款车型SL03,售价区间为16.89万-69.99万元;比亚迪海洋系列推出海豹车型,售价区间为20.98万-28.68万元。

可以说哪吒S上市,正赶上20万~30万这个区间最为耀眼的时刻。

“竞争可以说很激烈,但也不是坏事,问题在于原来一个看似比较低端的品牌,怎么扭转局面?要知道这个价格区间的玩家,比如蔚来汽车,是先走高端路线,把品牌价值和认知度做起来后,再进入低端市场,这是降维打击。”林涛说。

“但哪吒明显要升维,这就比较难了,这个市场较劲儿的,是真技术。”

哪吒S在宣传上下足了功夫——一堆拗口的技术名词让买家眼花缭乱,宣传中特别强调了自研:自研的山海平台打造,全栈自研的NETA PILOT 3.0硬件及功能;5颗毫米波雷达和11颗摄像头;NNP哪吒高速领航辅助等功能等等。

而实际上,哪吒也在不断进行技术合作。

比如今年7月4日,哪吒与德赛西威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身、软件、服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7月8日,又与英飞凌举办技术合作发布,英飞凌为哪吒提供电池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无论是拿来还是自研,这些技术都有待验证,林涛说:毕竟哪吒去年才宣布研发自动驾驶功能,这些号称自研的技术,也仅仅研发了一年。由此看来,体质尚弱的哪吒汽车,进入中高端市场,还需要用资金转换技术来不断证明自己。

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即便是已经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在盈利上仍面临重重困境,作为新入局的哪吒,在技术、渠道、资本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况且,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哪吒汽车入局中高端市场有信心。

上述经销商就认为:深耕一下低端市场不好吗?小钱也能做大啊。而林涛觉得哪吒不可能回到低端市场:即便哪吒愿意,资本可不允许,毕竟你还亏损,还没上市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