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快消息!单志广:光网络是当前业界最大的传输容量

时间:2022-08-09 15:44:28       来源:CCTIME飞象网作 者:马秋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8月9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之“Tech Talk 2022-前瞻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中心主单志广指出光网络将是算力网络的最佳载体。“光网络采用光纤作为介质,不受电磁干扰,不会被监听。发生故障时,光网络又能在百毫秒内极速恢复,而且光网络还能做到单纤容量几十T,是当前业界最大的传输容量。”

2020年,我国算力产业规模已达2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产出1.7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产出6.3万亿。算力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生产力,计算力指数每提高1点,对数字经济会有3.5‰的贡献,对于GDP有1.8‰的推动。

与此同时,数据中心规模快速增长,拉动投资。预计“十四五”期间,数据中心总投资规模约3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新开工项目25个,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

据单志广介绍,国家推进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持续提升算力供给,并通过“五力”打造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数盾方面,强化对算力和数据资源安全防护;数脑方面,深化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创新;数链加速数据流通融合打造数字供应链;数紐方面,有效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数网方面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关键词: 数据中心 传输容量 国家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