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热闻】赵春江:未来全球智慧农业发展有三大趋势

时间:2022-08-10 16:08:10       来源:CCTIME飞象网


(资料图)

8月10日,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在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介绍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一些情况。

他表示,当前我国农业迈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面临第三次绿色革命,带来了农业数字经济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即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不单纯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而是多个生产要素组合以后导致的一直变革,因此未来在发展智慧农业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单一技术。” 赵春江讲到。

在他看来,未来全球智慧农业的发展有三大趋势:一是大数据技术渗透农业全产业链,二是智能化装备广泛应用,三是无人化、少人化迅速发展。

赵春江指出,目前来看我国小农仍长期存在,农民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另外资源环境约束愈发趋紧,农业生产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因此,未来中国农业发展应该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过渡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主转变,主观经验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转变。

关键词: 智慧农业 农业生产 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