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焦点!综艺界最大的「救世主」,是如何撒钱的?

时间:2022-07-11 06:03:05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招商太难了”这句话响彻着2022年整个上半年。

无论是大热网综裸播到底,还是创新综艺只顶着冠名开播,以及头部综N代招商成绩严重下滑,属于综艺的黄金时代缓缓地挥手告别。

曾经撑起综艺“黄金时代”的“华南双机”和“草原双雄”,从持续性灌溉式滋润综艺市场,转变成“偶阵雨”式降临。

被综艺迷称为“蓝厂绿厂”的VIVO、OPPO,在今年上半年的综艺市场,一个固守着《王牌对王牌》这一长寿IP,而另一个“本尊”则只开辟了《闪光的乐队》新战场、“兄弟”realme真我手机跑向了《战至巅峰》。

Vivo冠名《王牌对王牌》第七季

相较而言,乳制品的两位大户——伊利和蒙牛,比手机们对综艺痴情得多,其中的伊利也成为了2022年综艺市场的最大金主,仅一个上半年,就赞助了超过15档综艺,且多数是独家冠名。

全新的跑男家族依旧在高喊“奔跑吧!安慕希”;国内顶级Rapper们喝着伊利优酸乳再度掀起嘻哈风暴;以抖音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被王心凌男孩女孩引爆之时,视频里电视屏幕右下角翻转着显眼的“金典”二字……

伊利带着它旗下的各路产品穿梭在头部综艺和垂类综艺之间,成为2022年综艺市场的最强“孤勇者”。

“救世主”在投什么?

“头部,爆款,大曝光”,一位综艺广告销售向壹娱观察谈到她了解到的伊利赞助标的选择。

“像伊利这样的大品牌,做惯了独家冠名,一般对小节目和小身份是不会感兴趣的。”这句话同样被壹娱观察整理的2022年伊利综艺赞助情况所印证。

从全民级长寿综艺《奔跑吧》《极限挑战》,再到《乘风破浪3》《萌探探探案2》《中国说唱巅峰对决》《新游记》等视频平台S+综艺,它们的独家冠名,皆是伊利的囊中之物。

另外,“跑男”“浪姐”“萌探”“说唱”等节目,也都是伊利基于上一季之后的续约。

“伊利旗下拥有很多产品线,每个产品的调性也不一样,选择的综艺节目调性要求与产品契合。”上述综艺广告销售继续表示。多样的产品系列需要更多的广告宣传和曝光,而反过来,产品的多样也增加了与综艺内容、场景的适配度。

在伊利赞助的超过15档节目中,除了主打的纯牛奶、酸奶,以及夏季特供的冰淇淋,伊利还把一些新品类拓展的市场营销费砸向了综艺。比如矿泉水,伊刻活泉目前还在线下渠道难得一见、淘宝天猫旗舰店难觅踪迹之时,就直接冠名了今年上半年成功率最高的恋综《喜欢你,我也是3》;而冰淇淋赛道的网红新品牌须尽欢,也毫不客气地砸钱冠名了《了不起!舞社》。

“还有一点,大部分赞助商都喜欢把自己的代言艺人放到综艺里,伊利也不例外,比较明显的是《萌探探探案2》华晨宇成为常驻,而华晨宇也是伊利巧乐兹的新晋代言人。”上述综艺广告销售继续补充道。

对综艺市场大撒钱,已经是伊利的标签化行为。

早在2013年,伊利以超3.1亿元价格冠名《爸爸去哪儿2》,可谓拉开了综艺市场的黄金时代,随后更是以11亿打包价拿走《我是歌手4》和《爸爸去哪儿4》两档市场头部综艺的冠名权。

“草原双雄”、“华南双机”纷纷走进与综艺市场的蜜月期。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1年,伊利的广告营销费从38亿元增加至126亿,这其中自然与持续、大量在综艺市场的投入分不开关系。

在广告上的大量投入也为伊利带去了看得见的利好。公开财报显示,2010年至2021年,伊利营收从296.6亿元涨至1105.95亿元,净利润从7.77亿元增至87.32亿。根据其2022年一季报显示,伊利Q1营业总收入为310.47亿元,同比增长13.47%;净利润为35.08亿元,同比增长24.08%。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综艺曝光对于伊利的加持无法忽视,而这或许也是伊利没有放弃综艺广告投入,并能持续形成规模的原因之一。

伊利2022年Q1财报

即便现在,综艺市场的黄金时代退去,爆款综艺再难寻觅,综N代乏力不前,再加上外部市场环境遇冷,伊利仍旧没有放弃综艺赞助这个“大额选项”。

业内人士透露,伊利旗下的安慕希AMX冠名腾讯视频S+综艺《新游记》花去了1.5亿,虽与黄金时代不能相提并论,但在招商屡屡难破亿的阶段,这个价格也能看出伊利对于综艺赛道的持续野心。

伊利“恋”综,该换取怎样的“告白回复”

除了伊利对于综艺市场“初心依旧”,“草原双雄”另一位就在今年就对综艺出现了倦容。

蒙牛是入场早且吃到综艺红利的。早在2005年,蒙牛酸酸乳就凭借着赞助《超级女声》而产品爆红,随后《全员加速中》《花儿与少年2》《偶像练习生》《舞蹈风暴》《青春有你》《声入人心》《这!就是街舞4》等重点节目也有其产品以各种不同的合作方式出现其中。

可以说选秀综艺造就了蒙牛,无论是早期电视选秀时代的“超女”现象,还是视频网站时代的“偶像选秀”漩涡,蒙牛都是在赞助效益上拔得头筹的那一位。相关媒体报道,2019年,蒙牛独家冠名《青春有你》的费用就高达3亿。

转折发生在2021年。这一年,蒙牛旗下特仑苏依旧通过《向往的生活》让“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这一品牌标语进一步深入人心,另外,蒙牛更是豪气地一举拿下《青春有你3》《创造营2021》两大头部偶像选秀的独家冠名,本该是风光无限,可是,结果却迎来了偶像选秀的终点,“倒奶事件”掐断了这类品牌最直接、看得见的收益转化方式,而蒙牛也遭遇了不小的品牌危机。

图片来源:击壤洞察

根据击壤内容营销大数据显示,蒙牛2020年综艺赞助数量15个左右,而2021年下降到10个左右,另一边的伊利从2020年的超过20个到2021年的20个左右,综艺投入相较稳定。

“受伤”了的蒙牛在今年除了与综N代《向往的生活》继续热恋之外,对创新综艺的试水,也更倾向于平台S级以上,无论是优酷的《麻花特开心》,还是腾讯视频的《开始推理吧》。

当然,目前来看,除了《向往的生活》保持稳定声量之外,蒙牛其余有限的综艺赌注并没有换来如愿的“流量爆款”,接下来的下半年,或许蒙牛在综艺选择上仍需再下功夫。

但是,从网上路透来看,无论是《披荆斩棘2》还是《脱口秀大会5》,这两档绝对头部的冠名已被伊利拿下,留给蒙牛的选择不多了。

蒙牛失去对综艺的宠爱之后,乳制品市场的另一位选手君乐宝则在加码,鲜牛奶、酸奶、奶粉等产品线皆拿下多个台网融合重点项目的冠名,相较于伊利蒙牛,“后来者”君乐宝更偏爱台网综艺,从而扩大自身的全民品牌效应。

短期内,伊利对于综艺市场的投入还是不会懈怠,毕竟伊利曾立誓“要在2025年成为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登顶”,这样的“誓言灼灼”之下,伊利对于高曝光的诉求只会增,不会减。

另一方面,根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我国乳制品产业产量和销量出现下滑趋势,2018年至2020年虽然有所增长,但总体来看,与2016、2017年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伊利也在不断进行战术调整,且不断扩列自己的品牌阵地,从而推出更多垂直化产品、新升级的不同口味,刺激更多的消费者,这就对宣传和精准投放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和要求。

而在当下,综艺所持有的话题性、艺术性和陪伴感仍旧是成熟品牌造势的最好载体。

全民向台综再加上年轻化网综,以及亲子萌娃、音乐竞技、剧本杀推理、脱口秀等多个兴趣类型全面覆盖,这样的打法之下,伊利整个品牌矩阵既能够引起传统电视观众兴趣,又能攫取年轻群体关注的品类齐发力,能最大程度地将宣传辐射的人群拓宽。

伊利旗下AMX冠名《新游记》

再加上随着综艺的迭代,植入、营销的方式也在出新,给到节目中人气明星商务或签约明星代言等引流明显,玩法多样下,也更能助力品牌获得更好的营销效果。

比如,《让生活好看》中就有费启鸣利用甄稀制作花式冰淇淋、阚清子用甄稀冰淇淋尝试咖啡新品制作等桥段,甄稀即为节目的冠名商;《新游记》中AMX的广告有一首广告曲,熟悉的旋律配上言简意赅的广告词,由黄子韬、陈飞宇、岳云鹏等嘉宾演绎。

金典在《披荆斩棘的哥哥》播出期间,曾邀请白举纲、陈小春、李承铉等高热度明星进行推广,取得相当亮眼的效果。根据艺恩数据显示,金典的互动合作,分别带来三次声量高潮,有关该节目的热词词云中,“金典”的字样也十分显眼。

更不用说这季《乘风破浪2》,“王心凌效应”引爆全网后,王心凌也成为“金典有机生活新推官”,并且开启了金典京东直播间的直播带货首秀,直播连线张栋梁,再度引爆回忆杀。

王心凌直播活动连线张栋梁

符合综艺节目调性的品牌与内容融合,花式口播、中插、当下流行的小剧场等等形式,在增加广告趣味性、新鲜感的同时,也能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而明星、IP效应也依然在持续给到品牌良好的反馈,甚至是节目之外的直播间带货联动,也在进一步反哺给品牌转化。

这些都是综艺节目千方百计在讨好伊利们的设置所在。

当然,在这个赞助商不断要求签ROI的市场环境,像伊利这样话语权越来越重的赞助商,自然也会给一个综艺最后的播出成果设立要求更高的KPI,资源包、流量预估、艺人敲定、热搜次数,甚至是带货需求,不断被品牌客户要求,因此年框合作,或许是伊利目前与更多平台合作的主要形式,当一个综艺的最终成果无法满足ROI之时,平台内相关的其他打包资源也会陆续上马。

伊利“恋”综,伊利“救”综,无疑也是对于长视频用户的价值认可。

根据艺恩数据《2022Q1综艺赞助市场研究》显示,同比2021年,2022年Q1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获得赞助的品牌数量都有减少,前者减少了34.61%,后者则减少了29%,数量减少之余,投入综艺怀抱的品牌类型也在发生改变,2022年Q1饮料行业品牌表现依然强势,在品牌露出总时长方面依然领先,且品牌数量较2021年也有所上涨。

《2022Q1综艺赞助市场研究》

从数据可以看出,抓住伊利们仍旧是综艺人好好“活”下去的最有效续命丸。回顾整个近几年的综艺赞助市场,无论是以拼多多为首的互联网APP直接撤离,还是“华南双机”开始出现的分分合合,最终给到综艺界“最长情的告白”依旧是伊利们。

回应“真情告白”能做的,也是每个综艺人该拿出叙述“好的故事+好的艺术+好的话题”的能力,赢来真正的流量尊重,才能与每一个伊利做到“长厢厮守”。综艺还需要继续破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