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热闻】常用常新不只是口号,汉家族两周年OTA升级带来六大新功能

时间:2022-08-08 08:43:56       来源:钛媒体

对于智能电动车来说OTA升级已是标配,很多车型虽然也可以定期OTA升级,但大多是修复BUG或优化系统,升级质量并不高,在性能提升上也鲜有大动作。而比亚迪汉家族在OTA升级却总能给用户惊喜,之前已经进行了17次OTA升级,正值汉家族上市两年之际,此次推出了六大新功能,包括动力单元、辅助驾驶、教练模式、NVH主动声、人机交互以及智能上下电功能。这次的大版本升级基本包括了全车的各个方面,在经过内测后,预计会在8月份陆续送达给车主。下面让我们逐个细说这些升级的内容。

汉家族OTA升级车型对照表


(相关资料图)

一、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动力响应时间快了10倍

dTCS(distributed TCS)即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是比亚迪和博世共同研发、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驱动力控制系统,以保证车辆在冰、雪等各种复杂路面均获得最佳附着力,让轮胎基本不打滑变成车的“本能”。

它能更大程度发挥电动车电机大扭矩直给的性能优势,有效提升车辆加速的高舒适性与稳定性,并且让电机响应dTCS扭矩请求的速度提升了约10倍,使得轮胎可以一直保持充足的抓地力,提升驾驶安全性。

在低附路面进行加速起步或快速转弯,dTCS可以有效改善车辆的加速平稳性,而针对车轮一半在高附着路面,一半在低附着路面的情况,还可避免因电机扭矩控制延迟引起两侧驱动轮速过大,导致差速器磨损。此外,dTCS通过减少扭矩信号传递的路程,控制更精准更快,减少了用户的加速顿挫感,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传统的TCS系统是在燃油车的动力架构下开发而成,早期新能源汽车只能延用该技术。dTCS技术主要是将电机扭矩响应控制系统,从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或智能集成制动系统上移至电机控制器的MCU中,dTCS功能的增加不需硬件投入,dTCS后续将持续优化并覆盖更多车型并覆盖更多车型。

相比传统的TCS,dTCS具备更快的响应速度。传统TCS的控制时间一般为20ms,搭载dTCS的汉EV四驱版控制时间加快至1ms; 传统TCS的扭矩响应循环一般为100ms,搭载dTCS的汉EV四驱版响应时间可控制在10-15ms以内,这意味着系统可以在轮胎打滑时做出更快的调控,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轮打滑量。

二、HWA高速驾驶辅助,可在0-130km/h范围内使用

HWA高速驾驶辅助可以让驾驶员在行驶中更舒适、更省力。其中ICC智能领航可以让车辆在0-130km/h范围内进行巡航控制和车道居中保持,实现自动跟车。ILCA交互式变道控制也称之为拨杆变道辅助,在车速60-130km/h范围内,开启智能领航模式下,用户只需拨动转向拨杆,系统便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自动控制车辆变道。

两项功能算法优异,控制能力细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既能有效缓解高速驾驶的疲劳,更提升了行车安全。未来,比亚迪还将融合自动驾驶地图,不断扩大使用道路范围,进一步优化功能表现。

在实际体验中,ILCA交互式变道控制表现出的逻辑,可以体现出电脑介入时会以安全为第一原则。如前方车速低时,系统会优先降低车速,并伴有提示,并不会鲁莽减速并线。当车辆在颠簸路段,或在转弯路段,ILCA也会更为谨慎,只有在确认环境、车辆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做出动作。转向与回轮动作一气呵成,犹如老司机般稳定。

三、DiTrainer教练模式,教你成为老司机

DiTrainer教练模式联动车机端与手机端,为用户打造了全新智驾和驾驶等级两项功能。其中,全新智驾功能围绕“护航”的目的,制定了“城市伴驾、高速护航、爱车关怀”三个维度四项功能,车主能够自主选择功能方案的组合以及提醒方式,在护航的同时真正理解用户需求。

驾驶等级功能则可以科学合理地分析用户当前的驾驶水平,并给予驾驶等级的评定。APP端通过与车机端联动,根据用户驾驶行为分析生成相关评价与驾驶报告,并设置有成就勋章与答人擂台,寓教于乐,助力提升用户驾驶能力。

开启DiTrainer教练模式后,语音提示会更多,如在大雨、大雾的天气下,车机会提示开启雾灯,高速行驶中会提示驾驶员关闭车窗。检测到车辆故障也会提醒驾驶员做适当的操纵,以及提醒关闭充电盖等更细微的功能。此功能不仅趣味性强,对于新司机来说有很大的实际作用,这也展现出比亚迪对车主关爱的一面。

四、升级NVH主动声,中国风听起来更舒服

汉家族还带来了融合中国风的NVH主动声,借鉴汉朝流行乐器古筝的音色设计上下电声与行人警示音,声音流畅优雅,兼顾品质感,做到整体的和谐统一,凸显了智能座舱的高级格调,让乘客在听觉上别有一番味道,也提升了比亚迪车型的辨识度。

局工程师透露,在主动声的设计上,比亚迪遵循了几大原则,如:“只做必要的声音,不是越多越好”、“声音必须与品牌调性、造型风格、车型定位格调一致”、“创新思维需以大众审美为基础”等等。作为当下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不断摸索创新的精神值得称赞。

汉主动声包括:上下电、转向、双闪、三档雷达声、安全带提示音、行人警示音(AVAS)。

五、全场景语音交互,响应时间缩短,可见即可说

汉家族的全场景智能语音,新增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支持功能:智能语音助理、媒体中心、蓝牙电话)、四音区功能,加上目前已具备的童声识别、生态打通、部分语音功能离线可用、高频车控功能全覆盖,为全家出行增添趣味性与便利性。

DiLink 4.0让唤醒时间提升至611毫秒,唤醒成功率达到95%,支持全场景连续对话,一次唤醒,多次交互,有效对话,可永续沟通,无需重复唤醒。在实际体验中会发现,响应速度非常快,对于指令的执行也十分迅速,车机变得更加聪明了。

六、全新智能上下电功能,锁车即可下电,车内有人也可不下电锁车

最后,本次OTA升级还带来了智能上下电功能。用户通过钥匙解锁后,第一次打开左前门,进入车内踩下制动踏板,即可挂挡行驶。在停车后,用户除了可按启动按钮下电,也可在档位处于P档时,使用电子钥匙在车外闭锁下电(当车内有人或者宠物时,仅可锁车而无法下电),提升了便捷用车体验。

这项功能在实际用车时较为实用,减去了忘记下电时需再进入车内的繁琐。同时,通过车内座椅、摄像头感应判断是否有人或宠物,即使锁车的情况下扔保持空调开启等功能,对于乘客尤其是儿童来说是贴心的设计也是良好的保护。

总结:

在智能车发展迅猛的今天,升级换代的速度非常之快,车企除了在做好产品之外,软件的可持续性升级也是车主最看重的地方。比亚迪汉系列车型在7月份销量达到25849辆,其中汉EV系列销量13106辆,汉DM系列销量同比增387.3%,达到12743辆,总销量超过25万辆。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比亚迪在服务上的努力密不可分,让车主始终能体验到最新科技成果,真正做到了常用常新。

本文首发APP,作者 | 王振超

关键词: 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