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即时:转型中的魏牌要去向何方?

时间:2022-07-19 05:52:11       来源:钛媒体

如果要在中国找一个世界级公路IP,一定非G318莫属。“此生必驾”,从这个IP诞生之日起便已经成为它的专属标签,也成为自这一IP诞生之日起便与其一道深入人心的魏牌的标志之一。只是在2022年,伴随着车主们从杭州一路向上抵达拉萨的车型换成了魏牌旗下的摩卡DHT-PHEV。

0焦虑进藏,摩卡DHT-PHEV创下多项新纪录

这一次魏牌将车型换成了全新的DHT-PHEV车型,目的在于与用户一道解锁“0焦虑”进藏新模式。在7月17日的收官仪式上,摩卡DHT-PHEV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近5000公里的旅途中,摩卡DHT-PHEV仅补能五次便顺利抵达拉萨,创下了全球首个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以超低能耗完成G318所有挑战的纪录。

在DHT技术加持下,摩卡DHT-PHEV可实现WLTC 204km超长纯电续航里程以及超过10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并且,配合NOH高阶智驾辅助系统技术实现“城市用电,长途可油可电,配合外放电功能,享受随时随地的用电自由”。


【资料图】

摩卡DHT-PHEV还成为全球首个智能DHT挑战G318所有魔鬼弯道的车型,其中包括了以往令人谈之色变的莫干山48道弯、宜昌18道拐、巫溪令牌石Z型公路、入藏天堑二郎山等高难度路段。它还是全球首个完成了包括杭绍甬、武汉三环钱、重庆黄桷湾立交在内的NOH挑战5000公里的车型,也是全球首个使用纯电模式跑完杭州至成都路段的高端智能新能源PHEV车型。

在这次万里之行中,摩卡DHT-PHEV凭借出色的产品力,以七种智能四驱驾驶模式轻松应对了遇到的种种复杂路况,此外,它还用七大NVH静音技术、专属香氛系统、NAPPA真皮座椅联动座椅电动调节/加热/通风/按摩等配置为参与活动的车主们在旅途中带来了舒适的出行体验。加上它的3.3kW对外放电功能和哈曼Infinity12扬声器,不但能在露营时来上一杯咖啡或是一锅沸腾的火锅,更是可以让你在露营时有音乐作伴。

在这次旅程之中,摩卡DHT-PHEV一直在用自己的表现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有了合适的出行工具,即便是G318这样充满挑战的旅程同样可以有着出色的旅行体验。

转型中的魏牌要去向何方?

长城从来没有讳言自己在电动化、智能化大潮中所面临的挑战,魏建军甚至在长城汽车30周年时抛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长城汽车撑得过明年吗?

距离魏建军提出这个问题已经两年了,长城与旗下每一个子品牌每一天都在推动自己发生改变。

魏牌CMO乔心昱对APP表示:“新势力在新能源与智能化的中国赛道上应该被称为前行者,旧势力则要被称为转型者。后者做转型比前者的从0到1要容易一些,不同的是前者烧的是资本的钱,我们烧的是30年来赚到的钱,这就不大一样了。”

乔心昱眼中的转型者在技术储备上的优势是在未来竞争中最大的资本之一,但以往转型者们苦于无法改变用户的认知。即便是已经开始直面用户的长城,依旧会面对很多用户不了解DHT技术的局面。这也是乔心昱在反思与用户沟通方式中存在的问题时思考的重点,DHT究竟好在哪里?如果要用户开起来才能发现其中的长处,那一定是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但是当用户在品牌的传播中发现了这一技术的诱人之处时,渠道方面的问题又随之出现。

魏牌CMO乔心昱(图片来源:魏牌)

以北京为例,曾经的长城与魏牌,经销商渠道选址多在五环之外。这样的布局优势在于容易形成规模化,展厅面积大、维修车间可以同时满足多台车辆的售后需求……但这也让用户在产生近距离看车需求后看着手机地图上的距离打起了退堂鼓。与此同时,新势力们则选择了在城区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商场内开设展厅与体验店,在五环外开设交付中心的模式,带给用户的体验有着极大的不同。

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乔心昱自从今年大年初四上班后与魏建军就此展开的专项讨论不下30场,研究新势力与跨界品牌的工作模式与内部激励机制,讨论如何能够将现有的经销商体系做到更好。

在今年,魏牌的经销商渠道将发生极大的改变。合伙直营模式将出现在魏牌的经销商渠道之中,这意味着魏牌在转型的过程中选择了软着陆,而非像友商一般选择一刀切地砍掉所有传统渠道。在这种合伙直营模式中,店面的投资由魏牌来完成,选址着重于大流量的商圈,包括传统经销商在内的资源方都有机会成为合伙制中的一员,店面运营前两年的亏损由魏牌承担,第三年再去寻找更合适的模式。目前,魏牌已经决定在上海、杭州、郑州、深圳、成都与广州这六个城市推行合伙直营模式。

在经销商渠道变革之际,魏牌首先会对现有的经销商进行扶持,毕竟“糟糠之妻不下堂”。普华永道会在今年下半年被引入魏牌的经销商业务咨询之中,结合经销商终端经营质量考核的结果,引导传统经销商在向高端新能源转型时走得更快、更稳。对于那些与长城合作历史较久但无法做出合理经营性规划的三四线城市经销商,魏牌会支持他们平稳过渡到集团内部其他品牌,在接到经销商申请后以渠道孵化的模式帮助经销商完成转型。至于外界盛传的坦克与魏牌经销商分网的问题,乔心昱表示不可操之过急,要维护好经销商的利益。

在摩卡DHT-PHEV此次以优异表现征服了G318之际,乔心昱对于魏牌未来的产品规划也和盘托出。

魏牌过去几年中集中全部资源去做的城市SUV已经有了显著成效,这一品类毫无意外地将继续成为魏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当家产品。

去年成都车展公布造型设计时便吸睛无数的圆梦代表的复古品类将于今年年底上市,目前正在做最后的产品力提升工作。这款车身尺寸达到了4830×1995×1725mm、轴长达2915mm、造型复古但内饰科技元素一样不落的SUV车型,已经有很多用户表示自己将持币待购。

第三个品类便是今年被友商炒得火热的新能源MPV,魏牌也将在2023年春节前推出相关产品。乔心昱透露道目前已经有经销商投资人看过样车,表示很是惊艳。

至于被视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轿车品类,魏牌将在明年二季度推出新车型。在这条细分赛道上,出现在魏牌面前的竞争者将极有来自传统豪强的BMW i3,也将有国内新势力的P5、ET5、ET7等车型,更有特斯拉Model 3这一绕不过去的大鳄,想必明年的新能源轿车市场又将迎来一番鏖战。

以此看来,魏牌在经销商渠道上做出的变革,是在为覆盖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几大品类的产品布局做中远期准备。乔心昱透露了魏建军与此有关的想法:一个品牌向上只有产品技术是不行的,渠道运营与用户运营同样重要。乔心昱认为在拿到了长城几乎所有的优势资源之后,自己和团队对于魏牌的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