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新要闻】警企联动,广东移动积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2-07-19 10:04:30       来源:CCTIME飞象网


(相关资料图)

暑假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各类套路层出不穷。近期,广东移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主动担当,利用自身通信技术优势和资源,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利用GOIP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施诈群体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根据公安近期破获的案件了解到,诈骗分子以“招暑期工”为由,招揽16—20岁左右的学生,不少学生因此误入电信诈骗团伙。为助力警方全面做好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广东移动持续完善“源头治理+技术反制+警企联动+宣传工作”的反诈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电信诈骗治理管、控、防、宣各项工作。利用自身网络优势和资源,一方面成立“反诈专班”,加强技术拦截,第一时间对涉诈号码进行关停处置,实现“数字化精准反诈”;另一方面加强联动,精准分析提供异常数据,与反诈中心跨单位、跨地市合作。

​“这一犯罪团伙流窜于惠州市惠城、仲恺、博罗、惠阳等地,物色当地务工人员组织批量有偿开卡,同时批量注册互联网账号用于跑分、刷单。公司近期根据GOIP告警线索、本地异常开卡线索等信息,最终成功分析、摸查出这伙电信诈骗团伙,协助警方实现快速抓捕。”据广东移动介绍,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同时,它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公安机关对其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较大。为此,广东移动与各地市反诈骗中心通力合作,建立一系列常态化的联动机制,全力协助打击利用GOIP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

在各方合力联动下,捷报频传,多个GOIP诈骗团伙被成功捣毁。在韶关,通过诈骗风险预警模型,与公安机关精准研判、慎密调查,雷霆出击,今年6月以来连续打掉4个涉嫌架设GOIP的诈骗团伙,其中在新丰县马头镇一村内成功打掉一涉嫌架设新型手机式GOIP窝点。在阳江,今年也累计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利用GOIP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4次,抓捕电信网络诈骗人员30余人,作案工具一批,涉案金额300余万;在肇庆,今年以来协助肇庆反诈中心成功侦破诈骗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13人,收缴GOIP设备8套,跨地市提供线索协助惠州反诈中心捣破窝点1个,抓捕嫌疑人2名。

为切实筑牢反诈“防火墙,广东移动综合网格人员还在中山与属地公安局联合开展“断卡”行动,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贯会。活动现场,民警向现场各网点负责人宣贯“断卡”行动规范,通报了近期电信诈骗发案情况,并详细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注册的操作流程和方法。针对易受骗群体,宣传民警开展精准防范,深入浅出地讲解近期高发的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强化以案说法,普及防骗知识。同时,及时解答现场网点提出的各种疑问,“零距离”传授网点负责人提高自我反诈“免疫力”,更好地向店铺员工进行二次培训,共同提升识骗能力。

接下来,广东移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推送GOIP线索,助力公安机关加大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铜墙铁壁。

关键词: 电信网络 广东移动 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