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快讯:Meta对苹果巨头交锋元宇宙 封闭VS开放哪种生态能胜出

时间:2022-08-02 07:46: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资料图)

每经记者 文巧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7月26日,据外媒Verge报道,在上月底Meta(META,股价159.15美元,市值4307.11亿美元)的全体员工大会上,该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Meta与苹果(AAPL,股价151.6美元,市值2.45万亿美元)正在元宇宙领域展开一场“深刻的、理念性的竞争”,这场竞争将决定“互联网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

6月21日,Meta与微软(MSFT,股价251.9美元,市值1.88万亿美元)、Epic Games等其他科技公司建立了元宇宙开放标准组织(Metaverse Open Standards Group)。然而,在这些巨头中,却并未看到苹果的身影。

扎克伯格对此并不意外,并指出了Meta和苹果在竞争方向和理念上的不同,“他们(苹果)认为,通过亲力亲为和密切整合自己的产品,能够建立更好的消费者体验。但我们相信,不同的公司在各自的专长领域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这将帮助建立一个更大的生态系统。”

今年年底,Meta和苹果据称都将推出最新的高端头显设备,两家科技巨头围绕元宇宙的正面交锋才刚刚开始。“我认为,苹果显然会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在产品层面,还在理念层面。”扎克伯格同时表示,Meta将自己定位成更加开放、实惠的苹果替代品。

2022年5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灵格姆,Facebook母公司Meta开设的首家实体零售店视觉中国图

开放VS封闭 元宇宙生态不同选择

据Verge报道,自从Facebook更名为Meta后,扎克伯格一直在努力推广元宇宙的互用性理念。他认为,元宇宙将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计算领域的下一个重要篇章。

扎克伯格在回答员工提问时再次重申了互用性的理念,他表示,“我们以开放的态度从事这项业务,力争建设更开放的生态系统。我们在Android上努力促进更多领域的互用性。我们的元宇宙开发理念,是让你可以把自己的虚拟商品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世界。

今年6月21日,Meta与微软、Epic Games等其他企业携手建立了元宇宙开放标准组织,目的是促进一种开放式协议的创建,让人们可以轻松地通过他们的虚拟商品在沉浸式3D世界中移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科技巨头中,却并未看到苹果的身影。

扎克伯格对此并不意外,“从目前的几代计算设备来看,苹果已经成为封闭的计算提供商。”他还解释了苹果严格控制的硬件和软件开发方式是如何帮助iPhone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如果VR和AR的发展真的像扎克伯格预期的那般腾飞,在扎克伯格看来,Meta与苹果的定位就像是Android与iOS一样。例如,Meta旗下的Quest头显已经允许用户侧载未经Meta VR应用商店认证的应用,这与谷歌的Android侧载机制类似。

不过,扎克伯格表示Meta将自己定位成更加开放、实惠的苹果替代品。“我们基本上是按成本价出售设备,或者提供少量补贴,在某些情况下也会略高于成本价。但底层逻辑在于,我们的主要目标并不是在设备上赚钱,而是希望能有尽可能多的人参与互动。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具备互用性的开放生态系统。”

在谈及元宇宙的未来时,扎克伯格说道,“我不认为元宇宙的未来已成定数……目前尚不清楚开放和封闭的生态系统究竟哪一个更好。”

这意味着,两家科技巨头围绕元宇宙的正面交锋才刚刚开始。

Meta对“苹果” 高端头显是争夺焦点

但并非终点据报道,Facebook更名为Meta后的第一款的MR高端头显将于2022年晚些时候发布。该最新设备名为“Cambria”,据称这款头显将成为Meta旗下广受欢迎的Oculus Quest2的继任者。

据悉,“Cambria”将提供的面部交流功能、跟踪用户面部表情的能力、混合现实物体的重建、特殊的头像个性化引擎等功能都与扎克伯格承诺的“具体化”元宇宙体验相一致。

到目前为止,Meta的项目已经有了一个平稳的开端。扎克伯格曾承诺,在未来十年内,每年将向元宇宙投入100亿美元。另据外媒报道,Meta还计划包括雇佣至少10000名新员工来建设他们的元宇宙空间。

据《金融时报》此前报道,根据Meta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提出的专利申请,多项专利技术指出,利用用户的生物特征数据,增强视觉效果,并确保他们的数字形象具有逼真的动画效果。

一位名叫诺艾尔·马丁的分析人士称:“Meta的目标是能够模拟你的每一个毛孔,每一缕头发,每一个微动作……(他们的)目标是创建人物、地点和事物的3D复制品,它们具有超现实和超触感性,与真实的事物无法区分。”

相比之下,尽管苹果CEO库克一直在坦率地表示公司对AR的兴趣,但该公司一直对未公布的硬件计划保持沉默。不过,各方报道都表明,苹果预计最早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首款AR/MR高端头显,提供的功能包括睿频加速处理、跟踪摄像头、激光雷达传感器等。

苹果分析师马克·古尔曼表示,Meta的未来愿景是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用户可以逃离真实世界进入元宇宙,但这是苹果的坚决反对的内容。而苹果即将推出的MR头显将引导用户进行更短时间的活动,如游戏、通信和娱乐消费。

高盛在今年4月发布的一篇报告中称,对于元宇宙领域,该行看好VR的发展,而未来的VR竞争将主要围绕在苹果和Meta之间。“苹果正在努力扩展其生态系统,而Meta正在寻求通过‘有吸引力的硬件定价和令人信服的体验’来建立用户群,”该行这样写道。

元宇宙的未来将如何发展还未可知,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高端头显不会是终点。随着Web 3的出现,毫无疑问,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公司最终将获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键词: 生态系统 万亿美元 标准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