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通讯!悲观的人永远正确,乐观的人拥有未来!|钛空时间

时间:2022-08-04 18:57:47       来源:钛媒体

不要被“社会情绪”洗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人口越多,资源就一定越紧张吗?

马尔萨斯的“人口学”,影响了世界上的二百多年的历史,特别是深刻影响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

马尔萨斯衣钵的继承者“罗马俱乐部”提出,人类生存需要的水、土地、矿产、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都是有限的,但是人口还在增长,这将造成资源匮乏,人类增长见顶,但这可能是能源寡头的“阴谋”。

关于这个问题,就有着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看待问题的态度,早在80年代,在《没有极限的增长》这本书中,作者朱利安·西蒙就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提出,人口越多并不会造成资源匮乏,地球不缺资源,缺的是利用资源的手段,人类不需要陷入悲观。

整本书分为资源、人口和资源与人口三大部分,在资源部分,作者提出,许多矿藏并没有出现大众所认为的严重短缺,这些所谓的判断只是根据一些简单草率、无法构成因果关系的因素而作出的,并且,资源的短缺、不可循环只是相对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必将出现更多更高效的新能源作为旧能源的补充或替代。

而在人口部分,作者的看法是:几次人口爆炸与之后的社会繁荣显示,人口规模是会与生产力相匹配的;经济的发展短期看来会降低死亡率,但长期下来对出生率的抑制更大;人口绝对不会像马尔萨斯所言一般,按几何级数增长,不可避免的会受战争、瘟疫、萧条等多种因素抑制,因此,人口过剩的问题也并不需要过度担心。

关于人口与资源之间的关系,朱利安·西蒙认为,人口增长与污染的关系极小,也没理由认为较大规模的自然资源使用会阻碍经济发展,事实是人均粮食总量在不断增加,更多的人口带来了更多的尖端分子,科技加速发展。

所以整本书都在表达,人口的增长并不会造成资源的短缺,人类增长是没有极限的,因为人的发展是始终在不断发展的。

所以一个问题不论你如何去看待,是怀有乐观的期望?还是怀有悲观的期望时,这种期望都会自我实现,因为悲观的人虽然“永远政治正确”,但乐观的人拥有未来。

宽博士独家解读《没有极限的增长》从作者的表达中探究,人类的发展史以及在悲观和乐观的张力下心态的变化,并倡导大家怀有乐观的态度,积极发展拥抱未来,而当我们持有悲观态度的时候,则需要积极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和杞人忧天。

加入「宽博士书友会」观看《没有极限的增长》完整版精读视频

下载钛空时间App,高质量度过闲暇时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