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三频Mesh路由评测 内置天线颜值翻倍神秘光效质感满分

时间:2022-07-07 14:17:00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专为大户型而生!小米第一款Wi-Fi6分布式路由来了

从AX3600到如今的AX9000,小米路由可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上王座。

借着Wi-Fi 6的东风,小米不仅打入了主流路由器的市场,实现了口碑逆袭,更是牢牢地在高端扎稳脚跟。在千元上下,不管你是想要入门级还是配置体验全拉满地无线怪兽,小米路由都是许多用户的第一选择。

小米AX9000,拥有2.5G网口和高达9000Mbps的总无线速度,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你没有特定的专业需求,他几乎就是你个人Wi-Fi 6网络设备升级的尽头。

在AX9000之后,小米路由又能玩出什么新花样?今天,小米也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向全新的品类进发,从家庭路由向大户型分布式路由的探索。

因此,小米三频Mesh路由应运而生。

Mesh,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是在全新的产品上却代表着更好的体验。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一整套的分布式网络的解决方案。

无论配置、管理,甚至数量上都一步到位。如果你有大户型无线网络覆盖的需要,”没有太高的学成本“,“买来就能用”,就是对这类分布式路由最好的描述。

此外,小米三频Mesh路由的配置跟AX9000十分相似,可以说它就是后者的分布式路由组网特化版。它的参数亮点如下:

SOC:高通IP5018处理器,高端同款,兼容和速度表现都足够优秀。

无线:5.2G 和 5.8G双频段,不仅可以满足单机最高2.4Gbps的连接速度,5.8G作为专用的Mesh频段,无线组网也不掉速

接口:不仅有2.5G网口,还支持双LAN口聚合功能,电脑/NAS都能享受极高的内网有线速度

体验:两台机身预配对,插电就能用。支持NFC碰碰连,新设备连接很轻松

连接:支持Mesh蓝牙网关功能,可以充当家庭智能设备的控制中枢

价格:1499元一套两台机身,单机价格不贵,更方便大户型覆盖组网

接下来,我们就详细体验一下小米三频Mesh路由,来看看它在信号、覆盖和体验上到底有何不同。

二、外观:内置天线颜值翻倍 神秘光效质感满分

外观方面,小米三频Mesh路由有一大进步,那就是外置天线终于被移除。没有张牙舞爪的天线,整体机身更加简介美观,气质上也更贴合家用的定位。

机身正面,采用了一块亮面的塑料盖板,使整机更具质感。不过,小米三频Mesh路由并不支持屏幕显示,盖板下只有变换的条状指示灯,整机的颜值相当高。

内置天线+立式的造型,散热非常简单,上下均设置有通风口方便被动散热。顶部还拥有NFC功能,可以让设备一碰连接;底部则搭载了橡胶软垫,放置更加牢固。

最令人关心的接口部分,四个网口,其中一个为2.5G,另外三个均为千兆。都支持WAN/LAN自适应,还有双LAN口聚合功能,内网有线连接的速率非常高。

配件方面,小米三频Mesh路由一套包含两台路由,均提供了各自的电源适配器和一根超五类网线,到手连接就能用。

三、信号覆盖:360°信号无死角 穿一堵墙依然满速

采用了内置天线更美观,但信号怎么样?我们直接在测试环境里来检验 下。

在房间周围,即便是隔一堵墙的情况下,小米三频Mesh路由依然可以轻松将速度跑满。而即便在20米开外的4点,他依然能够在5.2G Wi-Fi下提供高达211.5 Mbps的速度,即便是2.4G Wi-Fi也依然可用。

作为一款面向大户型的分布式路由,单机完成大层的网络覆盖可谓绰绰有余。

如果你使用的是有线Mesh组网,还可以解锁Mesh回程专用频段,进一步开放5.8G Wi-Fi供设备使用。

在开放5.8G频段后,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5.2G Wi-Fi的场最大信号强度受到了一定的干扰,略有下降。

不过比较各点速度,信号及速率的差异并不明显,单机依然可以满足大层网络的覆盖,只是最强信号的数字有一些不好看,大家依然可以放心使用。

和略微受干扰的信号相比,开放5.8G频段大大提高的带机量明显更具价值。

4天线的配置,和原本仅采用2天线的5.2G Wi-Fi相比,容量甚至可以提升2倍之多。所以,如果有条件使用有线回程,我们强烈建议开放5.8G 频段,在大户型连接设备多的使用环境下,它可以让你网络的稳定大大提升。

四、速率:有线无线皆达2400Mbps Mesh扩展依然满速

在内网无线速率方面,小米三频Mesh路由的5.2G Wi-Fi支持2×2 MIMO及160MHz频宽,可以获得最高2402Mbps的握手速率。

而5.8 G Wi-Fi则是支持4×4 MIMO 80MHz频宽以及4K QAM调制功能,所以单机无线连接的最大速度仅有1441Mbps。不过这个频段也被设置为Mesh专用,无线组网速度2882Mbps刚好满速,专网专用,也可以避开双频路由Mesh组网速率打对折的缺陷。

有线接口方面,则是一个2.5G网口+3个千兆网口。根据路由管理界面来看,这一代支持LAN口聚合,并且修复了此前2.5G口和千兆口公用的BUG。

所以,理论上,小米三频Mesh路由可以通过2.5G网口+双LAN口聚合,以2.5G的网速有线连接两台设备。刚刚好可以满足一台PC+一台NAS的连接需求。

测试一下内网速度,首先是千兆网口+无线网络的组合。2400Mbps的理论连接速度,可以轻松跑满千兆的内网带宽,速度维持在880Mbps左右。

使用2.5G有线接口进行测试,最大速度可以突破千兆瓶颈,均速度为1.19Gbps左右。

小米三频Mesh路由支持双LAN口聚合和2.5G网口,很明显也不会有曾经AX6000上的千兆口到2.5G口间的带宽瓶颈。不过严谨起见,我们依然做了测试。

使用两台设备,通过千兆口同时向2.5G网口的设备发起传输,均速度分别为943 Mbps和880 Mbps,总速度高达1823Mbps,很明显跨端口千兆的带宽瓶颈在本产品上也并不存在。

五、扩展体验:双机预配对插电即连 连接/配对最方便的路由

小米三频Mesh路由用起来最爽的一点是什么?

那当然就是出厂预配对,无需设置开机既连。配对速度非常快,插上电源30秒左右,就可以看到Mesh网点出现在APP中。

这一代支持的NFC碰碰连,使用起来也十分便利。

你可以尽量将密码设置的复杂一些,提高安全。需要连接时,一碰秒弹窗,确保安全的同时,连接也最为方便。

路由器自身还搭载了蓝牙网关,可以说真正为智能家庭而生。许多智能设备,譬如湿度计/温度计、扫地机器人等都可以通过蓝牙连接上网,远程控制和联动又多了一层保证。

此外,这代还内置了四款加速器,最高可以免费体验110天的会员加速。从路由器端加速更稳定,而且全家都能适用。

六、总结:单机已是旗舰规格 大户型别墅级网络覆盖选它没错

小米三频Mesh路由的价格为1499元,一套包含两台机器,折合单价约749元。

从单机配置来说,它的硬件规格介于Redmi电竞路由器AX5400和小米AX9000之间,都定位高端,搭载了2.5G网口、支持双LAN口聚合,并且提供了5000Mbps以上的总无线带宽。

区别则主要体现在CPU,无线方案等这些地方。而前者的定价为1299元,后者的定价为599元。可以说小米三频Mesh路由749元的价格并不贵,而是物有所值。

从实际的表现来看,我认为小米三频Mesh路由主要有三大值得推荐的理由。

首先,就是极高的硬件规格。

三频6000Mbps的无线方案,无论从Mesh组网还是直接连接设备来看,带宽都十分充裕。额外的Mesh专属5.8G频率,可以保证无线回程依然2.8Gbps的连接速度。而不像市面上的双频路由,开启Mesh后网速直接打个对折。

更何况它还拥有2.5G网口和三个千兆网口,支持双LAN口聚合。且修复了此前产品上曾出现的跨网口千兆带宽瓶颈、双LAN口聚合占用2.5G网口等缺陷。一台小米三频Mesh路由,可以完美适配你同时高速连接PC和NAS的需要。

无论从有线还是无线方案来说,小米三频Mesh路由都做到了旗舰级的水,就算抛开分布式路由的定位,作为单品也绝对值得选择。

其次,就是小米系路由少有的内置天线设计。

自小米AX3600之后,想要一款无天线的产品,你只有小米AX1800这一种选择。但是,因为小米AX1800的发布时间实在过于久远,它看已经有诸多遗憾之处。譬如无线速率过低,不支持IPTV等,都实打实的影响到了使用。

小米三频Mesh路由,是目前小米高端路由产品序列中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采用内置天线设计的产品,没有张牙舞爪的天线,优秀的工业设计下,简约而充满科技感的造型,绝对称得上是小米高端路由的颜值巅峰。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方便易用的Mesh扩展。

Mesh其实已经谈不上是小米三频Mesh路由的卖点,因为它早已成为当下路由的标配。而出厂预配对,开机即组网的流畅体验,才是它作为一款分布式路由最大的特色。

虽然现在不少产品都已经做到了一键Mesh组网,但是下载配置APP,进入网页后台的门槛,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就已经相当得高。小米三频Mesh路由的Mesh组网,做到了真正的0门槛。你不用给长辈解释太多,插上电,它们就能立刻享受。

此外,还有NFC碰碰连,蓝牙网关这样的设计细节,更多地考虑到了家庭的需要。作为一款为大户型而生的路由,它可以提供更方便的连接和额外的智能家居的控制。对于人口多,智能家居多的大户型来说,都能提高不小的便利度。

总而言之,一句话总结一下小米三频Mesh路由。它拥有旗舰级别的有线和无线规格,内置天线设计堪称系列颜值巅峰和0门槛的Mesh组网体验。老实说,如果不是只卖套装版,我都想买一台自己用。

不过就目前来看,它依然是面向大户型多路由器分布式组网而生。

作为向领势,TP-Link等传统分布式路由品牌发起的战书,小米三频Mesh路由无论配置还是定价都充满了诚意。如果你恰好想为自己的大户型家居改善一下网络,它绝对是当下最值得考虑的选择。

关键词: 小米三频Mesh路由评测 小米路由评测 内置天线 神秘光效质感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