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观天下!新能源汽车“下乡”市场潜力大

时间:2022-07-12 08:07:03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资料图)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7月6日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0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八成。虽然相比于我国3亿汽车保有量来说,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还比较低,但其对汽车产业的整体影响,却在与日俱增。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方向。

正因如此,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投资风口,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平均增速达到了41.7%。而外部政策环境也正在趋于向好,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有诸多利好措施。

有了资金,有了政策,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该立足于哪里?新能源汽车不仅要突破诸多技术瓶颈,还要寻找到适宜自身的市场定位。毕竟,在当下,新能源汽车依然存在一定的竞争劣势,因为它们奔驰在基于汽油车特点打造的路网之上,对配套设施的要求更高,特别是充电设施和空间。而这,也正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关键之处。

在很长一段时期,新能源汽车的主阵地是城市,特别是存在限购措施的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较为宽松的上牌措施,令部分汽车刚需消费者不得不选择新能源汽车,最终使得新能源汽车获得一定的市场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内充电设施和空间的不足,建设成本高,加之牌照发放机制,都使得新能源汽车并未发挥出其应有的潜力。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在乡镇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工信部等多部门在2020年起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2020年和2021年下乡车型累计销售142.6万辆,同比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142.6万辆下乡新能源车相比于10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已经占比不少,更何况乡镇并无对汽油车上牌和通行的限制措施,消费者的选择更趋于主动。

为何新能源汽车下乡有市场需求?一方面,乡村居民点距离县城和市镇较远,又无高频次的公共交通,居民前往镇和县城,需要快捷的交通工具,汽车便是选择之一;另一方面,乡村居民点多为自建房屋,便于在自家中配备充电设施。还有一点不容忽视,乡村消费者对于价格较为敏感,新能源汽车相对于汽油车使用成本更低,而从居民点往返县城,多为几十或百余公里左右,现有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能够覆盖。

正因如此,新能源汽车要在乡镇市场上发力,但发力方式不能只是广撒补贴。乡村消费者的购买力和使用需求与城市消费者不同,县域和乡镇路网设施也与城市存在差异,生产企业要开发适用于乡镇应用场景、符合乡镇居民需求且价格能承受的车型。而在销售和售后服务模式上,也要因地制宜。

其实,新能源汽车发力乡镇市场,也可以带来乡镇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的进一步优化将吸引更多乡镇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这对于形成未来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大有助益。

关键词: 进一步优化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