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看热讯:烽火通信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制定的首个“类人网网络架构和实现”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2-07-13 05:43:16       来源:CCTIME飞象网


(相关资料图)

近期,由烽火通信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制定完成的首个网络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国际标准ITU-T Y.3680正式发布,该标准的正式文本已在国际电联(ITU)官网上线,可供业内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下载使用。

ITU-T Y.3680标准的全称为“类人网的框架(Framework of human-like networking)”, 是类人网网络架构和实现方面的首个国际标准。该标准由烽火通信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专家学者一起完成。在研究过程中,多国代表参与讨论提出了相关意见,最终成功获批并正式发布。

人工智能的新浪潮正赋予网络新的发展机会。网络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在网络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也是网络飞跃性发展的契机。“类人网的框架” 是当前网络基础架构和人类特性相结合的产物,它以定义网络和人工智能融合的高层体系架构为目标,力争设计出未来中期可实现的、且能够中长期适用的新型网络架构。在此体系架构下设计的网络将具有“自知”(自我感知)、“自治”(自我治理)和“自主”(自我发展)的能力,与当前的网络相比,这样的网络更灵活、更可靠、更安全、更经济、更智慧。

当前,人工智能与网络融合是网络领域的主要研究热点之一,各大研究组织均有相当投入。举例来说,仅在ITU就有“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自智网络”、“面向车联网的人工智能”等研究实体在开展工作,这表明了关于人工智能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研究非常重要,且当下也是合适的研究时机。

国际标准“类人网的框架”带来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对于ITU来说,“类人网的框架”是ITU关于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结合的一个重要研究分支,它的发布既是“类人网”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也可作为其它研究实体中间输出的参考。另一方面,它可以看作 “智慧网络”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可以看作“智慧光网络”向一般性网络的拓展。此外,它还可以看作“智慧网络”在高层架构设计方面的抽象。

ITU-T Y.3680的正式发布,标志着烽火通信在智慧网络领域的又一个突破。该标准既可为相关技术、产品的开发、应用提供指导和支撑,也可基于该标准形成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影响力。烽火通信将与业界专家学者持续合作、不断研究创新,为实现网络智能的下一个突破作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 人工智能 烽火通信 国际标准